•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读者问答】资管和信托有什么区别?
  • 【读者问答】资管和信托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7-11-13 21:00:59  来源:  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文/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

    【读者问答】是专门为小白读财经粉丝提供财经知识问答的专栏,您有任何财经知识困惑,都可以向作者提问,小白会在本专栏回复。

    严格来讲,信托其实是资管的祖宗。因此,本质上二者都是一脉相承,都是融资渠道,只是由于发行主体不一样,所以名字不一样。信托的历史要比资管早,因为信托是最早是由家庭资产管理演变而来的,资管则是因为后来需求越来越大,才逐渐形成规模。小白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浅谈一些资管与信托的异同。

    1、监管方不同。很多人应该知道,信托归银监会管,资管归证监会管,但同为融资通道,为什么监管方完全不同呢?因为信托行业中存在着刚性兑付,这大概是从05年开始的潜规则。所谓刚性兑付,即信托到期后,必须向投资者偿付本金和收益,否则信托公司则需要兜底兑付。此前庆泰信托等违约事件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虽然信托为什么要划归到银监会管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是银行业的风险偏好程度最低,要求绝对安全保本,不像资管和基金啥的,客户都要自负盈亏。因此,反映到产品上来的话,信托发行产品需要银监会审批,而资管则只需到证监会备案即可。

    2、通道费。据小白了解,通过券商资管发行产品的通道费在0.3%作用,信托1%作用;托管费的话相差不多,资管大概0.1%,信托大概0.25%。但这方面也各有利弊,信托费用高,因此受益也较高,收的通道费和托管费更高就更有兜底的保障,而资管的优势则在于能吸引更多的项目,尤其是优质项目。因此我们也能看出,正因为费用低廉,往往资管的融资速度要比信托快。

    3、投资限制。刚刚小白说到,信托更注重资金安全,因此在投资范围上限制较多,具小白查阅公开资料,目前只有不到10家信托公司可以开展股指期货投资,而融资融券业务还尚未对信托开放。不过从资质来讲的话,信托公司的投资实力更胜一筹。信托大部分都是有着十年以上的经营经验,且经历了多次的行业洗牌,剩下的信托公司实力普遍较强,而资管则是由于近年来国内的财富膨胀,产生的新的理财需求,从而催生出的行业。不过,在投资收益方面,资管要比信托高1-2%。

    对于我们来说,那究竟是选择资管还是信托呢?信托100万起的小额投资人不得超过50人,资管是200人。因此,对于那些拿100万去投资的人,选择名额更多的资管会比较好,就像私募基金一样。而对于大额投资者(300万以上),都没有人数限制。

    小白

    不追求高大上,只用

    老百姓(603883,股吧)听得懂的大白话,让大家一起学财经、懂政策、会理财,如果你是金融小白,快快加入我们吧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