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众安保险CEO陈劲:众安在线不会依赖股东
  • 众安保险CEO陈劲:众安在线不会依赖股东

    时间:2017-11-13 15:17:00  来源:  作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北京报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4期)

    9月28日,顶着内地“互联网保险第一股”头衔的众安在线成功登陆港交所,一时间成为港股市场上最抢手的标的之一。上市以来,其股价持续维持在高位。11月7日,众安在线收盘价76.05港元,总市值升至1117亿港元。

    在众安保险之后,腾讯控股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再度为行业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眼下,BATJ(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均已入局,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角逐也许才刚拉开帷幕。

    巨头玩保险,模式有何差异?上市之后,众安的玩法有何不同?近日,众安保险CEO陈劲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采访。

    总市值已超千亿港元

    众安保险于2013年10月获保监会批准成立,是内地第一家取得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的互联网公司,其发起股东包括蚂蚁金服(出资1.99亿元)、腾讯(出资1.5亿元)和平安保险(出资1.5亿元),被市场视为 “三马”(马化腾、马云、马明哲)“加持”的企业。

    众安保险IPO当日,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即取得近400倍超额认购,冻结市场约2000亿元。陈劲公开表示,“对众安上市首日的表现很满意。”

    不过,当日 “三马”均未出席,董事长欧亚平作为第一大股东出席敲钟仪式。上市后,蚂蚁金服、腾讯控股、平安保险持有众安保险比例分别为13.82%、10.42%、10.42%。

    上市以来,众安保险股价持续维持在高位。11月7日,众安在线收盘价76.05港元,总市值升至1117亿港元。“上市表现完全不由我们掌握。”陈劲表示,众安在线股价一直维持在高位,是投资人对公司信心的体现。

    陈劲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事实上,众安于今年3月即已启动香港上市的筹备。“在上市路演中,国内投资人问得最多的是‘你们什么时候盈利’;在境外路演,几个投资人最后一个问题,都问到‘10年以后的众安在线是什么样子’。”他说,“这么多人愿意陪众安在线继续往前走,是看好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中国保险市场。” 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战略负责人王敏表示,目前的成交情况,有市场看好众安在线的因素,也有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环境、互联网市场发展的认可,“投资人能看出这个市场空间有多大。”

    核心系统部署在云端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服务约4.92亿名保单持有人及被保险人,累计销售保单数量达72亿。2013―2016年,众安保险保费收入增长迅速,从2013年的0.13亿元,到2015年的22.83亿元,再到2016年的34.08亿元。

    众安保险的第一个产品,是基于淘宝场景的退货运费险。其后,众安保险又相继与携程合作推出航班延误险、与平安保险联合推出互联网车险等。据介绍,众安保险目前已有262款保险产品,连接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航旅5个生态系统。

    陈劲介绍,退货运费险在“双11”当天每秒钟的销售量达到1.3万笔。“甚至连传统金融与它相比都显逊色,Visa每秒最大的笔数是6.5万笔。而保险离人很远,一年只有一次交互的产品,我们做到了每秒1.3万笔,支撑这套系统、这个商业模式的是我们先进的技术系统。”他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众安是第一家把所有核心系统都部署在云上的保险公司,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家。“只有基于云系统的核心系统的保险,能够真正做到(支持)小额、高频、海量的保险,才能支撑这样的业务模式。”陈劲直言,众安在线早前什么系统都没有,无论是支付还是销售,都要依赖阿里的平台。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众安在线向蚂蚁金服及其子公司、阿里巴巴及其子公司、携程及其子公司、腾讯及其子公司等关联方销售保险合同分别为0.68亿元、2.02亿元和1.42亿元,但向上述关联方支付技术服务费则分别高达0.92亿元、5.03亿元及7.87亿元。

    陈劲称,众安在线逐渐加大研发投入,正在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自己的底层设施。2014年至2016年,众安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240万元、6390万元及2.144亿元,分别占同期总保费的2.8%、2.8%及6.3%。

    最大难点在于开发移动互联时代的保险产品

    众安在线的“三马”股东都在布局自己的互联网保险。

    2016年,阿里巴巴以51%的股权比例控股了国泰产险,将科技保险作为其发展方向。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亦联合平安人寿打造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

    对此,众安如何评估?是否会遭遇同类业务竞争?

    “(我们)是不一样的。微民保险做代理,淘宝保险频道做平台,众安在线是保险公司。”陈劲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保险公司要对产品进行设计,而平台则更多地是采用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来开展业务。平台有平台的优势,保险公司有保险公司的优势,所以我们会在自己垂直的领域里面去扩展。”

    展望未来众安的路径,陈劲认为,一是要水平扩张,二是要垂直提升。“水平扩张方面,众安将继续向五大生态发展。二是垂直提升,即加速发展保险科技,实现核心技术的对外输出。通过建立垂直的生态系统服务用户,继续把市场做深、做大。”

    陈劲称,未来要和更多的保险频道合作,淘宝保险、微民保险等都是众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最大的难点在于,双方怎么开发出在互联网时代,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特点,又跟保险需求紧密结合的产品。”

    “我们在和几家股东合作过程中,都是在发挥各家股东各自的长处。股东的支持对众安在线的业务发展、技术磨合、团队培养都带来巨大帮助。”陈劲说,现在众安与股东的合作更多的是彼此的能力提升与互惠互助。

    “以后大家会看到,我们会和我们股东的合作更加紧密。阿里是最大的电商投入,腾讯是最大的社交投入,平安是传统保险领域里科技成分最高的。”陈劲直言,从众安在线角度来说,众安在线不会依赖股东,“可能未来你会看到,跟股东合作的所有业务的绝对量都会上升,但是在整个大的占比会下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