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双十一保险也狂欢 消费保险单日出单量达8.6亿单
  • 双十一保险也狂欢 消费保险单日出单量达8.6亿单

    时间:2017-11-13 07:56:47  来源:  作者: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闭幕,购物狂欢,销量屡创新高的背后,保险业护航成绩也越来越“亮眼”。据蚂蚁金服数据显示,双11当日支付宝的支付总笔数为14.8亿笔,由12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8.6亿单,平均每分钟生成近60万份保单,秒均近1万单。

    双十一保险创记录,投保峰值达23万笔/秒

    对比近年来双十一数据,2014年退货运费险当日成交1.5亿单,2015年4险种当日生成3.5亿单,2016年五大类30多种保险,创下了单日6亿笔的记录,成为全球保单量最大的险种。今年,六大类近50中保险再次刷新纪录,创下当日8.6亿单的成绩。

    双十一保险也狂欢 消费保险单日出单量达8.6亿单

    成交量的不断创新,是保险业不断深入护航购物狂欢的表现,参与主体、保障范围不断扩展。据了解,今年,保险业的参与,涉及各商品从质量、价格、服务品质、物流和商家经营保障等交易涉及的各个环节,提供保障的50种消费保险,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12家保险公司参与提供。

    此外,据了解,今年,部分消费保险不再局限在赔偿金钱上,而是同政府质检、上门维修等多种服务机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事前预防、事后解决问题的保障服务。比如,从今年双11开始,在天猫平台上购买母婴商品,在发货的30日内,用户都可以使用免费的第三方检测服务,若不合格则最高可获5倍赔付。

    保险参与双十一有考验:科技能力成硬指标

    今年蚂蚁金服除了公布出单量再破新纪录外,还首次对外披露了一个新的峰值数据:23万笔/秒的投保峰值,即蚂蚁金服和提供消费保险的12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处理技术,最高能在一秒钟同时调配处理23万单上述投保需求流程。这一数据背后透露的,体现出保险参与购物狂欢的一个新考验指标――科技能力。

    据分析,如果把一个网购下单的步骤拆分,当用户拍下配有消费保险的购物订单的瞬间,在零人工参与的情况下,蚂蚁金服的大数据系统通过算法的精算模型,根据买卖双方各自的退货率、商品类目和消费行为数据因子,实现千人千面的消费保险定价,保费与商品价格一起生成购物订单,再由用户完成支付。在此期间,用户对此不会有任何被阻断感知。

    实现整个流程,挑战的是,承载高频并发的数据处理能力、无人工参与的风控处理能力和极速自动理赔的能力。一秒钟内蚂蚁和保险公司的后台系统能最高同时处理23万笔这样的投保需求。一笔交易完成后,用户拥有了保险保障,当出现物流破损、货物出现质量问题等所有购物问题时,保险就会发挥作用。

    平台间的无缝连接、千人千面的定价、风控,以及双十一之后,随后而来的理赔环节,都成为保险业的借力保险科技突破的重点。而据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场景保险总经理王允较介绍,目前消费保险的理赔超过九成是依靠后台技术识别和判定,只有一成的案件需要人工介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