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东风吹来政策利好 外资险企困境中谋求发展
  • 东风吹来政策利好 外资险企困境中谋求发展

    时间:2017-11-10 09:00:31  来源:  作者:
    今日,外交部发文称,我国将大幅度放宽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如今,我国已有政策与市场均在对外资逐步“松绑”,在此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外资险企正在面临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不过,目前我国外资险企发展中仍存壁垒,且市场份额占比仍然较小。

    眼下,我国保险业正从发展的“初级阶段”快速进阶,虽然与成熟的海外保险市场相比仍存差距,但是差距同样代表意味着巨大的增长潜力,那么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外资险企应发展一些有特色、技术能力的公司,发挥外资险企优势,在发展中进一步中找到获益途径。

    外资险企再迎利好,我国将放宽外资在保险市场准入

    今日晚间,外交部发文表示,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这一消息对于在国内的保险业中,此前一直处在“夹缝中生存”窘境的外资险企来说,又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近年来,我国不断对外资释放利好信息。日前有媒体称,我国将放宽对外资在金融机构持股比例的限制。此外,继年初出台吸引外资“20条”后,国务院于8月8日又印发一个重要文件――《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也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其中就包括“进一步推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领域的对外开放”。

    随后在今年9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保监会召开的外资保险公司座谈会上表示,保险业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对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险企放宽准入门槛,对于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并鼓励其进入健康、养老、巨灾保险等专业业务领域,支持其参与国家和保险业的各项改革,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

    那么,在此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当前,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程度如何?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境况怎么样?外资保险公司的好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蓝鲸财经表示,目前,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展业几乎没有限制,资产规模相较入世之初实现了较大发展。外资保险公司还是有很多壁垒,依然存在发展相对缓慢、份额占比仍然较小等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也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大多以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在中外股东的相处中,公司文化和管理理念存在较大分歧。而在现在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展业几乎没有限制的时间点上,尤其应发展一些有特色、技术能力的公司,比如,互联网保险等。

    份额小、亏损多,外资险企发展仍存壁垒

    近年来,保险市场迎来大扩容,保险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外资保险机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从入世之初不足1%增长到2016年末的5.19%。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其中,财产保险公司22家,人身保险公司28家,再保险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

    总体上看,外资保险公司已成为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险市场的影响逐步增强,但也还存在外资保险机构发展相对缓慢、份额占比仍然较小等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外资财险、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6.53%。

    此外,蓝鲸财经查阅保监会公布的今年前8月84家产险公司保费数据发现,今年前八月,累计有15家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突破50亿元,外资险企仅有安盛天平一家在列。此外,共有8家险企出现负增长。劳合社、信利保险同比负增长35%和31%排名垫底,现代财险继续负增长14%,爱和谊、三星、史带、三井住友、乐爱金五家外资险企亦出现负增长。

    而相比之下,寿险公司要好于产险,前8月,外资险企普遍表现稳健。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市场上共有28家外资人身险公司。从今年前8月的保费数据来看,工银安盛、恒大人寿以及交银康联分列外资寿险机构规模保费收入的前三甲。这三家外资寿险公司今年以来实现的保费收入分别是:344.36亿元、256.84亿元、165.46亿元。规模保费增速分别为21.8%、-14.94%、57.93%。其中,工银安盛在前八月人身险公司外资险企中规模保费排名第一,而在整个人身险公司中仅排名第17。

    而从外资寿险公司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 28家外资寿险公司净利润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中宏人寿、友邦保险、长生人寿、华泰人寿、中银三星、君龙人寿净利润涨幅均超过1倍,其中,华泰人寿以5534万元的净利润,环比增速超过44倍;而走下降趋势的则分别是北大方正人寿、中荷人寿、同方全球人寿、君龙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该5家公司净利润环比下挫均超出1倍,其中君龙人寿以及中美联泰大都会净利润分别换别下降179.84%、172.50%。

    据了解,外资寿险能进入较快发展就阶段,一方面,由于外资险企在万能险和中短存续期产品方面,并没有出现激进的助推,而是在健康险、养老险等保障型产品方面发力,另一方面外资险企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新单期缴业务占比,主动转型升级,谋求长远稳健发展。所以,在近两年保监会重拳规范市场、中资险企遍地哀嚎之时,外资险企表现却引人注目。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产险公司从2010年至今确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已累计亏损25亿元,因此近年来外资险企多被描述为“份额小、亏损多”。

    究其原因,其一是外资困境系股东博弈。“外资保险公司大多以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在中外股东的相处中,公司文化和管理理念存在较大分歧,常常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市场。一些外资保险公司将亚太总部设在新加坡,在管理过程中,中国市场要设计推出一款产品,需要通过亚太总部向总公司、母公司汇报,一来一回,市场先机就没了。王国军表示,“绝大多数是作为外资了解中国保险市场的前沿阵地,没有对中国保险市场投入足够的精力。”

    事实上,长期的业务不振,还是伤害了很多资本方对于外资险企的热情,诸多外资险企股东萌生退意,据统计,现有2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股权变更者已经过半。

    其二,外资也面临着中资公司强大的竞争压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第一,从目前情况看,外资公司普遍规模较小、市场普遍认可度较低、分支机构设置不健全,业务进程面临着中资公司强大的竞争压力。由于规模较小也使得外资保险公司的成本无法得到有效分摊,综合费用率相对较高;二是受监管政策、服务网点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外资财险公司未能涉足车险业务,而车险在我国财险业务中的整体占比非常高,缺少车险支持的外资财险公司业务规模普遍不大。三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仍不可忽视。从外资保险公司经营的角度分析,一方面中国国内面临出口增长缓慢、物价上涨等压力,使作为外资保险公司主要客户的外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四是外资公司优势未得到完全发挥,无论是产品设计方面还是经营模式方面都显得水土不服。

    政策进一步放宽,外资险企有望进一步发展

    目前,近年来,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稳步提升。随着中国进入新常态,内地的发展理念正在快速发生变化,外资险企成熟的经营理念正逐渐得到更多市场主体的认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竞争的外资险企,且伴随居民保险保障理念的进一步提升,其或将发挥更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业产品迎来受到更为严格的法律监管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外资险企对快返型高现金价值产品兴趣不大,因此,资本占用率高的产品占比相对较小,这样公司就能更着重长期期缴产品、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此外,外资保险公司大多拥有高度专业背景的合资险企,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视野、全球化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加速提升发展。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也表示,如今,中、外资保险机构正呈现出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外资公司凭借丰富的专业化管理经验、成熟的技术、新产品设计和雄厚的资金,将来会迅速占领市场制高点。

    而对于外资保险公司自身的发展,李俊峰表示,外资保险有待探索“小而美”发展之路,一方面,实现本土化经营,切实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理念、中国保险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实现先进保险经营经验的中国化、本土化;另一方面,实现精细化经营,向管理要效益,持续推进公司内控机制创新,切实提升管理效率。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并不看好外资险企,分子保险实验室创始人刘扬此前对媒体表示,在国有体制主导下,外资险企机会并不多。新环境下,未来有一些机会可以尝试,比如,加大投资、参股、获取投资利益等,但除了这些,外资几乎没有其他发展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