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重磅!北京户籍大变革 首设“公共户” 六类人可申请
  • 重磅!北京户籍大变革 首设“公共户” 六类人可申请

    时间:2021-01-09 11:30:59  来源:  作者:

    重磅!北京户籍大变革 首设“公共户” 六类人可申请

    在上海近十年实践户籍属地化管理的基础上,北京首次正式提出设立“公共户”。

    日前,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在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自2020年12月31日起至2021年1月29日期间,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重磅!北京户籍大变革 首设“公共户” 六类人可申请

    该征求意见主要为解决集体户口类、一套住房类、无房但即将生育类户籍人员的落户问题,符合条件的六类人群可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公共户”落户。按照上海实践的惯例,“公共户”与本地常住户口一样,在教育、子女落户、房产交易等层面享受同等权利,区别在于“公共户”没有户口簿,市民如需使用需凭身份证开具户籍证明。

    六类人群可申请北京“公共户”落户

    北京市政府指出,为推进户政管理理念和机制创新,积极回应百姓的期待要求,解决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本市户籍人员落户问题,市公安局据现行户籍管理法规政策,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在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的工作意见。

    征求意见稿显示,六类人群可以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公共户”落户,分别为:

    1. 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2. 因婚姻变化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3. 因从原单位离职须从原单位集体户迁出,现单位无集体户,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4. 因房屋所有权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权发生变更,现权利人或者承租人申请将原户内人员迁出,原户内人员拒不迁出或无法通知,且其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的;

    5. 新生儿的父母户口均在本市“公共户”内或其中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另一方为外省市户籍人员的,可在“公共户”内为新生儿申报出生登记;

    6. 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无法办理市内迁移的。

    北京市政府表示,在户籍派出所建立“公共户”是对现有户口登记形式的有益补充,是解决当前我市户口登记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符合群众对户籍管理政策的期盼。依据相关政策规范,按照随父随母自愿登记的原则,为新生儿申报出生登记;以合法稳定住所、亲属关系为基础,办理家庭户登记迁移;对无合法落户地址人员,以工作单位及人才集体户为登记形式。

    据悉,上海市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针对“人户分离”现象的属地化管理试点工作,并首次提到了“公共户”的概念。2011年,上海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本市常住户口“公共户”设立与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随后正式开启“公共户”的管理,并于2016年进行了修改和重新发布,极大满足了户籍人群的需求。

    2020年12月份,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意见指出: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破除隐形门槛。

    解决集体户籍等多类人群迁户困扰

    “公共户”并非一个新词,它作为户口的一种存在形式,背后涉及教育、房产交易、子女落户等各类人生大事,“公共户”的设立或能解决了很多人的困扰。

    比如,公开数据显示,每年约有8000—10000名外地毕业生落户北京,他们大多通过考上公务员或入职大型国企获得户口,但因没有住房而暂时落户于集体户口。那么,若有朝一日想离职,其户口去向就成了一件麻烦事。“公共户”的存在可以较为妥善地解决集体户籍人口的去向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该征求意见稿在现有法规政策基础上突出了三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设立范围。目前北京市集体户口类型主要有单位集体户、学生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等,“公共户”比照集体户的管理形式设立,是以各户籍派出所为落户地址,由户籍派出所直接落实日常管理工作。

    二是管理对象。“公共户”入户人员,为本人和直系亲属名下均无符合落户条件的合法产权住房,无法办理市内户口迁移,又因卖房、离婚、离职等必须从现户口所在地迁出的本市户籍人员。

    三是强制措施。根据“公共户”临时代管户口的特性,实行“双向强制迁移”的管理措施。一方面,公安户籍派出所以年度为单位对“公共户”进行清理,对具备市内户口迁移条件的户内人员动员其迁出,对拒不配合的,依据当事人承诺,实行强制迁移。另一方面,对于房屋所有权已发生转移,房屋权利人强烈要求原户内人员迁出,对拒不迁出或者无法通知的,可根据房屋权利人申请,直接将其户口迁至“公共户”。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公安局称,“公共户”户内人员、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名下已有合法产权住房或具备迁移条件的,户内人员应在一个月内迁出公共户,拒不迁出的,由公安机关强制办理迁移手续。

    多地启动户籍改革,开启“抢人大战”

    户口是各种教育、医疗资源等入场券,各地政府一直在努力改进户口相关的各项政策与机制,试图打破户口对社会资源的各种约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深,“农村到城市”为主的人口迁移将逐渐演变为“城市到城市”的人口迁移,多城市已经启动户籍制度改革,开启“抢人大战”。

    1月1日消息,雄安新区自2021年起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其中,《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面向在雄安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并居住的非雄安新区户籍人员,包含政策制定依据、积分落户条件、积分标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落户积分、办理程序等内容。

    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通知,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畅通入乡返乡落户渠道、提升人口管理信息化水平等。

    2020年12月中旬,青岛一口气公开发布涉及高层次人才、户籍、创业、专业人才等诸多领域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五大类落户途径,即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通过该轮户籍制度改革,对有学历、有职称、有技能的人才,实现落户有保障;对城区有稳定居住和就业的人员,实现“想来可来”;对亲属投靠等符合条件的人员,实现“应来尽来”;对“双招双引”项目及有贡献企业落户,实现全程便捷服务。

    同月,无锡、福州接连出台政策,降低“落户”门槛。《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明确规定全面取消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群体的落户限制。

    2020年3月份,广州市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发布《关于白云区完善人才政策的通知》,宣布工作一年+大专学历,即可在白云区钟落潭、人和、江高、太和四个地方直接买房。

    据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罗默曾提出关于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模型,即人口增加将使经济增长更快,收入更高。人口代表着庞大的生产力和消费力,人口集聚还意味着更强的创新力。从这个层面来讲,人口政策更宽松的城市,未来将具备更强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公共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