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林则徐在北京活动重要场所变身禁毒教育基地正式开放
  • 林则徐在北京活动重要场所变身禁毒教育基地正式开放

    时间:2020-07-04 20: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年12月14日,林则徐在北京任职期间重要活动场所――福州新馆,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正式对公众开放,并举办“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摄影:中新社记者 苏丹)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是虎门销烟180周年,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北京任职期间重要活动场所――福州新馆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1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并举办“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颂扬林则徐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

    北京市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红墙灰瓦、古色古香的院落是修葺一新的福州新馆。该处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是林则徐在京任职七年期间筹资购置的地方会馆,他与友人们经常在此议事、聚会。

    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贾文静介绍,这里一度是居民居住地,2015年8月完成腾退,2018年北京确定了修缮、保护并在此开辟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的工作目标。2019年12月,福州新馆修缮和布展完成,1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当日举办的“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通过“年少志高显英才”“宦海生涯展才学”“虎门销烟震寰宇”三个单元,以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了林则徐的一生。

    林则徐为官数十年,历经十四省,两次受命为钦差大臣。清道光年间,鸦片泛滥。林则徐力陈禁烟的重要性和禁烟方略。道光十九年(1839年)6月3日至6月25日,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在广州举行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当众烧毁鸦片约2万箱、约237斤。虎门销烟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抵制毒品侵害的严正立场和坚强决心,也吹响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殖民斗争的号角。

    1928年国际联盟把虎门销烟开始之日6月3日定为“国际禁烟日”;1987年联合国又将虎门销烟完成的翌日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为继承发扬林则徐遗志,馆内开设“禁毒斗争任重道远”专题展,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的禁毒历程,并以科普形式解读毒品危害、新型毒品特点等,向民众尤其青少年普及识毒、防毒、拒毒的常识和技能,提高全社会禁毒意识。

    当日,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也在京首演亮相。(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