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农民艺术节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开幕
  • 农民艺术节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开幕

    时间:2020-07-04 20: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7日电 (记者 于立霄)1月17日是农历小年,以“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同德奔小康”为主题的第三十届农民艺术节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在海淀区温泉镇福溪家园开幕。

    活动现场分为非遗民俗展示区和花会走街表演区。今年的表演既有舞龙舞狮、秧歌、小车会、跑竹马等传统节目,又新增了无人机表演等带有科技感的创新节目,是一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盛宴,吸引了温泉地区千余人观看。

    16架无人机同步编队升空,随着音乐变幻起舞,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随后,由当地文化志愿者带来的原创歌曲《中关村》、合唱《温泉文明乡约》、古典舞《粉墨》等节目,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场群众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温泉当地特色原创歌曲《温泉文明乡约》更是带动了现场近千名群众的共同合唱。

    活动现场,喜庆欢腾的大秧歌扭出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更引燃了花会踩街的喜庆气氛。踩街队伍自福溪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出发,全程经过社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和学校,把新春祝福与热闹气氛送到了小区里、百姓的家门口,让当地居民回味儿走街队伍“穿村而过”的热闹气氛。

    来自温泉镇各村、社区及自发文艺团体的32支走街队伍在返回文明实践广场后进行了精彩的风采展示。舞龙舞狮、大头娃娃、五虎棍、小车会、跑旱船、秧歌、跑驴、腰鼓、太极拳、太平鼓等项目在保留民间风格和乡土气息的同时,与时代相融合,突出了民族性和地域特色,引得群众及游客用相机、手机争相抓拍,掌声连连。

    祈福桃树、新春花鼓、火红灯笼将福溪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装扮的年味十足。

    走进“新春祈福区”,祈福桃树映入眼帘,树下摆放玉米、白菜、红辣椒等仿真年货,寓意五谷丰登,营造地区老百姓的浓郁过年味儿。

    在非遗民俗展示区,以老北京胡同为场景,设有老北京毛猴、内画鼻烟壶、画兔爷、杨柳青年画等,民间艺人现场展示制作过程,并介绍老北京非遗文化知识,力求让百姓更多的了解到非遗文化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此次花会走街活动是海淀区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以传统的新春佳节为依托,搭建群众文化舞台,吸引群众参与,营造百花争艳闹新春的节日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基层文化活动的品味,从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面提升文化自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