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作家走进胡同讲“年味儿” 献计年轻人找“真年味”
  • 作家走进胡同讲“年味儿” 献计年轻人找“真年味”

    时间:2020-07-04 20: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年”是什么?如何在水果中找到“年味儿”?怎么找到“真年味”?今天,北京著名作家、学者崔岱远在北京市西城区西砖胡同为菜市口西片区民居娓娓道来全国各地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春节的风土人情,更带领居民从生津止渴的水果中找“年味儿”。

    北京市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位于菜市口十字路口西南角,总面积6.5公顷。去年6月,菜西片区在北京市率先启动了“申请式退租”,住在平房区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退还房屋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随后,这个片区启动“申请式改善”,主要面对未参加“申请式退租”的直管公房承租居民,以及私房居民和单位自管公房居民,本着“自愿、自主、自费”的原则,参加实施主体组织的“申请式改善”工作,提升胡同院落的居住品质。

    负责菜市口西片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金恒丰城市更新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邀请著名作家崔岱远来给居民“唠嗑”,是为菜西片区居民烹制了一道春节文化大餐,希望能通过加强服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把恢复老胡同历史原貌、留住老胡同“乡愁”、激发老胡同文化内涵融入到“菜西危改小区一级开发项目”中,组织实施恢复性修建及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先后开展“一院一策、一户一设计”的“申请式改善”工作,打造广安门内大街街景,举办西城区胡同文化节、设置设计周菜西口西区分会场等系列活动,不仅美化菜西片区市容市貌,还活化“老胡同”京韵文化,推动传统和现代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让民众生活更便捷、更智能、更安全,不断增强菜西片区群众对老城保护的获得感。

    他透露,今年还将继续举办一批有菜西特色、有胡同风情、有民生福祉的文化活动,增强菜西片区发展壮大“软实力,打造城市街景美、人居环境优、发展前景好、文化底蕴深的美的新菜西。

    当天,《京味儿》《京范儿》《吃货辞典》作者崔岱远从“老北京”过年的京味民俗文化讲起,向居民讲解怎么让“年味”浓起来,在哪里找到“真年味”,用什么打造“最年味”。他还结合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告诉年轻人只有让新春佳节充满“人情味”“烟火味”“中国味”,过年才会有“年味儿”。

    此次,他带来新书《果儿小典》,以65篇优美的随笔,将人们熟悉却又未必深知的水果和干果,用悠闲又有趣的文字一一道来。现场,他带领居民从生津止渴的水果中找“年味”,在齿颊留香的干果里品“年味”,既让居民感受到“老胡同”的历史底蕴,又让大家享受“果味春节”。(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