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制作药香助力疫情防控
  • 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制作药香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7-04 20: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27日电 北京市文旅局27日通报,国家级非遗药香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时亮使用10余吨中医药原材料制作成药香,发放给市民、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据介绍,传统药香制作技艺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于2014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药香作为古人祛病养生、调养精神的重要手段,与我国古代礼仪、医药、文学、艺术、手工艺等领域息息相关,无论是马王堆汉墓中的《五十二病方》,或是唐代医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乃至清宫太医院医方底案,都不乏关于医诊、药香、香方的记载。

    特别是在抵御流行性疾病“瘟疫”方面,药香一直都是古人使用的手段之一,以清代为例,从宫廷到民间都有正月制香包、避瘟丹以预防流行病的传统。

    李时亮祖上自清中期开始为皇家供奉药香,家族至今保存了清代宫廷的用香配方和传统制香工艺,如遇瘟疫肆虐,针对大规模的疫情,会制作大量的避瘟丹或配置预防瘟疫的药香,免费分发各家各户焚烧,有效预防疾病。其中在2003年非典来袭时期,李时亮家中赠出近六吨的药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李时亮的全家上阵,每天赶制、分包药香,经常忙碌到凌晨,然后把制作好的药香赠送给市民和部分区医院、公安干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疫情初期,李时亮已向社会免费发放药香产品“避瘟丹”20000份、端阳香51箱、青耕白喙香3000盒、赤尻马猴香3000盒、椒香5000盒等,使用中医药原材料近10余吨。

    李时亮将于3月2日与北京市文旅局、中医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将1700多套具有除邪辟秽、疏风散邪功效的药香送给佑安医院的1700名医务人员。

    据悉,截至目前包括中医药、传统体育、曲艺、传统技艺等在内的40多个国家级和市级、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已加入到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如太极拳、形意拳等传统武术非遗传承人录制视频公开课引导大众居家科学健身,传统医药的非遗项目免费赠送药茶、药香,曲艺、音乐、皮影等传承人创作作品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还有大量线上非遗展和非遗微课等为大众提供学习传统文化的窗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