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延庆12家景区实施联合惩戒 对破坏文物者说“不”
  • 延庆12家景区实施联合惩戒 对破坏文物者说“不”

    时间:2020-07-04 20: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4月14日电 (刘嘉豪)日前,针对游客破坏长城等不文明行为,八达岭长城景区正式出台实施了《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为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近日,延庆区文旅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制定了《延庆区等级景区破坏文物行为联合惩戒办法》(以下简称《联合惩戒办法》),对破坏文物等行为惩戒力度再加码。全区12家等级景区将共同实施联合惩戒,一旦一个景区将破坏文物行为人列入“黑名单”,其他等级景区一律将其拒之门外,破坏文物者将“一处受罚、处处受限”。《联合惩戒办法》从4月13日起正式实施。

    《联合惩戒办法》规定,区内有文物的等级景区须根据自己的管理权限,严格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制定实施破坏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和“黑名单”制度。八达岭长城景区、龙庆峡风景区、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全区12家等级景区均参与联合惩戒工作,一旦一个景区将破坏文物行为人列入“黑名单”,其他等级景区一律不予接待。

    自4月6日八达岭长城景区开始实施《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以来,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方式,共制止了10余起不文明游览行为,处罚了2起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行为,5人被八达岭景区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登城游览。

    “这些被八达岭长城景区划入黑名单的游客,也被延庆全部等级景区拒之门外,进一步实现延庆区对旅游破坏文物行为惩戒人信息的互联共享,形成‘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延庆区文化旅游局局长叶东说。

    此外,《联合惩戒办法》中还明确规定,因监护人监护责任缺失或存在过错,导致被监护人发生破坏文物行为的,将对监护人采取“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措施。也就是说,在旅游时监护人要看护、教育好孩子,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否则,就要为孩子的不文明行为“埋单”。

    对于把惩戒行为从一个景区扩展到全区等级景区的做法,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联合惩戒办法》打通了区域范围内景区与景区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让‘软约束’实现了‘硬落实’,倒逼游客约束自己的行为,对法律和文明规则产生敬畏之心,这为达到规范旅游行为、提高国民素质做出了一次有力尝试。”

    “延庆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将旅游文物破坏行为拒之门外,推动全社会构建保护文物共同体势在必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文物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确保我区全域旅游工作和文物保护工作向上向好发展。同时,也希望广大游客和市民文明旅游,从自身做起,保护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叶东说。

    下一步,延庆区将进一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统一完善的数据互通互联互享库,确保联合惩戒落到实处。同时,从宣传引导和反面曝光两头发力,进一步在全区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