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聊汉服、说艾灸 线上直播活动话端午习俗
  • 聊汉服、说艾灸 线上直播活动话端午习俗

    时间:2020-07-04 20: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6日电 又是一年端午时。2020端午寻“艾”网络直播活动邀请专家与民众在“云”上一起聊汉服、说艾灸,共度端午佳节。

    端午节传承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首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传统节日,吃粽子、赛龙舟、熏艾草、挂菖蒲等习俗中,蕴含着厚重丰富的中华民族文化记忆。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中国针灸学会等主办的这场主播活动于6月25日晚在多个网络直播平台上线。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是聊起了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汉服文化。据介绍,6月以来,中国家庭报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建立“着汉家裳,兴礼仪邦”话题,向网友征集汉服舞蹈视频等,并借助端午佳节的时间点,让更多的年轻人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一的古典服饰之美,增强文化认知与民族认同。

    直播中,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采访汉服爱好者及路人,倾听不同人群对汉服文化的见解。不少汉服爱好者不仅能身着古典服饰展现优美舞姿,还能够说出自己身着服饰的所属朝代及形制,重拾以汉服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他们的共识。

    著名脱口秀演员、北京大学理学博士、青年科学家张宇识带来新作《寻根溯源话端午》,以通俗幽默的形式向观众介绍了端午节的历史传承和相关风俗。

    提起端午节,除了“粽香”,还有“艾香”。直播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分享了中医“艾灸”的起源和发展。

    “灸疗与针刺、药物疗法是中国古代的三大主流疗法。”赵百孝指出,在长期的实践中,人们发现当身体某一部位发生病痛时,用火来烘烤可以感到舒适或缓解症状,随着经验的积累,逐步认识到火烤可以治疗疾病。

    直播特设“端午中医学堂”,邀请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热敏灸创始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陈日新两位专家,与观众分享关于中医与艾草的知识。

    直播中,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针灸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白妍针对当前比较常见的中医食疗养生谣言进行了辟谣。她指出,中医的食疗起源于药膳,虽然形式上是十四五,其中或多或少都要加入一些中药,中医食疗必须对症。

    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炜宏分享了用灸祛湿扶阳的知识,并表示做艾灸应当选择白天,饭前半小时、睡前1小时不要灸,在选择艾灸之前应当咨询专业医生,根据身体状况判定是否可以艾灸、灸哪里比较好。

    被称为“灸姐”的网红科普达人――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常小荣教授分享了家庭保健灸的施灸方法和用灸技巧。她指出,艾灸疗法以艾绒为主要燃烧材料,点燃以后使其烧灼或熏烫病变的身体部位或穴位,以达到防治疾病目的;保健灸使用的工具是艾条,以增强人体抗病能力,二者的根本区别在于穴位不同。

    “十里不同俗”,中国幅员辽阔,各地过端午节的花样很多。节目里,来自北京、新疆、福建、广东、辽宁的五个家庭还连线直播间,分享了自家过端午的独特故事。(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