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紫砂艺人以工匠精神开拓创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 紫砂艺人以工匠精神开拓创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时间:2020-07-04 20: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1日电 (文武 飞燕)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中,有一批紫砂艺人以匠人精神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致力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为紫砂产业的兴盛开拓了新路径。

    季汉生创作的“中华龙壶”“宫壶”等作品,成为紫砂壶艺术的重要代表。他认为,紫砂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发展是一代代紫砂人的责任与梦想。只有追根溯源才能传承创新,只有守正创新才能有所作为。

    2002年初,季汉生根据两岸文化同根同脉的历史现实,采用两岸同胞共同喜爱的宜兴紫砂创作了――中华龙壶。

    季汉生通过长时间与何道洪大师高徒蒋建明的切磋研制,成功烧制了一壶能容两种茶水的鸳鸯茶壶。鸳鸯茶壶无论在工艺难度上,还是创意上,都是复杂而深奥的,何道洪赞誉道:“中华龙壶是壶中一绝”。

    画坛泰斗、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会长陈大章在壶上挥毫作画,为中华龙壶增添了厚实的文化色彩。

    中华龙壶作为馈赠国家或地区领导人的专用和平信物。江苏省南通市两任市长丁大卫、张国华先后在赴台开展经贸交流之际,将中华龙壶赠予连战、吴伯雄、江丙坤、王金平等国民党元老。

    业界认为,中华龙壶开创了文化紫砂的先河,为紫砂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2014年,季汉生创意设计了“九二共识壶”,壶身一侧刻绘“国”字,另一侧刻有“两岸一壶情、共圆中国梦”的字样,表达了美好祝愿。壶把、壶嘴分别设计成流畅的“9”和“2”,充分表达坚持“九二共识”,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望。

    之后,季汉生还创作了“宫壶”,运用了中国造字象形会意法,通过诸多文化元素提炼、萃取,生动体现汉字的无限魅力。宫壶不仅是一件紫砂艺术品,更是一件汉字艺术的耀世之作。

    业界认为,宫壶是中国艺术史上第一件依字造器的作品,是汉字除书法艺术之外的又一种创新的艺术形式,展示着汉字久远的生命力及中华文明的璀璨。

    2018年6月,宫壶作为唯一集中代表中国独特文化基因的艺术珍品被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成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文化前沿的先锋。9月举办的《璀璨中原》河南2018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赛,宫壶获得金奖,并被河南博物院收藏。

    同年,宫壶作为中华艺术创新的代表作赠送给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国际友人。

    在谈到今后文化艺术发展时,季汉生强调,要创作有文化灵魂、艺术境界的优秀艺术作品。要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让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