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少年可期――“00后”战“疫”成长记
  • 少年可期――“00后”战“疫”成长记

    时间:2020-07-04 20: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杜燕)“这几天我一直渴望天空,趴在白色窗口,看着白色笼罩着,空城里的人都被N95罩着……”一曲《空城》,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刘翌新和同学们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思索。

    所有人都期望一切变好

    2月17日,原本是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许多地方中小学开学日,但疫情影响下,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截至2月13日15时,中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885例,累计死亡病例1368例。

    疫情突如其来,各行各业紧急迎战,教育,更不例外。

    生活即教育。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认为,每一个重大真实的事件,都是学生培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契机,是一堂很好的生活大课。

    在生活大课堂上,“00后”让人们看到了青年学子的思索和疑问,看到了青年学子的诘问与呐喊,更看到了青年学子的成长与担当。

    “如果可以管住自己不去尝试野味,是否现在对得起十四亿兄弟姐妹”……刘翌新在歌中追问,也针砭时弊:有种人透过国家危难看到发财预兆,有种人不顾己身安危送去免费口罩,有种人隔着屏幕指点评论医生可笑,有种人忘记连夜劳累面对病毒咆哮……

    据知,与刘翌新同年级的一位女生,她父亲是北京第一例因新冠肺炎病逝的患者。

    刘翌新在歌中祈祷:“我们所有人都期望一切变好”。

    逆行者心中的光依然长明

    祈祷之外,“00后”们不忘向疫情中的“逆行者”致敬。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截至2月11日,中国共派出178支医疗队、21618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其中武汉有156支医疗队、18471名医疗队员,白衣战士打响史无前例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年级学生赵子杭创作歌曲《逆行的黎明之光》,向疫情中的逆行者致敬。

    歌中唱道:“他们不是超人,也曾是与你我一样的孩子,用命填补凹痕,离开充满爱与和平的宅子”“接过前辈的衣钵,Ta进入孤岛互相依托,扛起了全国的目光……”

    在家“不停学”的赵子杭告诉记者,希望用最现实且行之有效的办法为武汉发声,“选择了音乐,希望能为武汉人民,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正如歌曲的题目,就算困顿难行,逆行者们心中的光依然长明。”

    长大后也要第一时间冲上前线

    17年前,北京友谊医院护士吴正芳走上抗击“非典”的一线。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她,来到武汉,加入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今年上高三的儿子,是她唯一放不下的牵挂,但她觉得,在上前线的日子里,“儿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吴正芳说,儿子每天会给自己发微信,问工作怎么样、问身体怎么样,她每次心里都暖暖的。

    儿子说:“我以后也要当一名医生。”

    她问:“你不怕苦吗?”

    “不怕,有妈妈做我的榜样,我也要像你一样,长大之后,在需要我的时候,第一时间冲上前线,我觉得这非常伟大。”听到儿子的回答,吴正芳感到欣慰。

    “少年强则国强”。北京广渠门中学高二年级组长毕姗坦言,老师们在网上召开视频微班会,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家里的生活状况等等,但学生们的所作所为,让身为老师的她倍感欣慰和温暖,“作为老师很感动,很被学生们鼓舞”。

    也有人听着“00后”创作的歌曲说,年轻人总归是国家的希望,不管出自哪里,多年后肩上都要承载着国家的兴盛和苦难。

    “00后”已然明白这份担当。就如高二年级学生田晖在《致“武汉十七岁的你”一封信》中所写,“我们都要明白,社会的进步从不是一帆风顺,也许在你我的未来,这人间会遭受更多磨难,那时也请你记得这一刻,这一刻,那些挺身而出的凡人为我们做了什么,那也是未来的我和你。”(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