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呼吸道常见多病毒检测芯片获批 即将用于新冠肺炎防疫前线
  • 呼吸道常见多病毒检测芯片获批 即将用于新冠肺炎防疫前线

    时间:2020-07-04 20: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博奥生物集团等单位合作研发的恒温扩增呼吸道常见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

    博奥生物集团研发的微流控芯片及配套恒温扩增核酸分析仪。

    博奥生物集团等单位合作研发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2月22日获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23日电(王雪芝)全球首个能在1.5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2月22日获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

    该试剂盒(注册证证书号:国械注准20203400178)全称为“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是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专家李兰娟院士指导下,由博奥生物集团(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用于呼吸道多病毒检测的全新微流控芯片系统。

    现正值冬春流感高发季,此次获批进入临床的多指标核酸检测产品,不仅能帮助医务人员快速区分正常人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还能有效鉴别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达到排查其他引起相似症状病毒的目的,可以对疑似患者快速鉴别诊断、及时针对性治疗,大大减轻医院负担,使宝贵的救治资源集中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救治中。

    芯片只需采集患者的口、咽试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

    在博奥生物呼吸道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系统研制成功后,短时间内已有多家医院紧急联系预订。

    产品获批后,博奥已连夜紧急支援全国各大医院,尤其是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武汉协和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以及湖北省人民医院等。

    同时,博奥的生产团队加班加点完成生产任务,目前生产能力充足,芯片日产量可达24000片/天。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博奥响应疫情的“第一战”。2003年“非典”病毒肆虐,博奥生物在短短7天时间内就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张专门用于SARS病毒检测的基因芯片,对于北京非典疫情的防控起到了关键作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