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薛其坤院士荣获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
  • 薛其坤院士荣获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

    时间:2020-07-04 20: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24日电 (陈杭)近日,菲列兹・伦敦奖评奖委员会宣布,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将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北京量子院”)院长薛其坤,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Vinokur博士和德国马普学会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的Steglich教授。

    按照评奖委员会的通知,薛其坤是因为在实验上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而斩获这一崇高荣誉的。薛其坤是自1957年该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科学家、第二个来自亚洲地区的科学家。

    据悉,菲列兹・伦敦奖是国际纯粹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即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and Applied Physics)为纪念著名物理学家――菲列兹・伦敦而设立的,旨在奖励在低温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将在8月15日到22日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市召开的第29届国际低温物理大会上颁发。

    北京量子院成立于2017年12月24日,是由北京市政府发起,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首任院长由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担任。

    目前,北京量子院实验室面积已达6300平方米,已购置2.56亿元的科研仪器设备,2020年底,将组建完成10支左右特色优势科研团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