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清华大学线上答辩 新增8月毕业批次
  • 清华大学线上答辩 新增8月毕业批次

    时间:2020-07-04 20: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很幸运成为疫情期间全校第一个进行在线答辩的博士生,这个特殊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解汶汶在听到毕业答辩全票通过的消息后,开心极了。

    2月27日,解汶汶成为清华大学首位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毕业答辩的学生。当天的答辩会有些特别,参与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三位成员:清华大学教授郑丽丽、徐海涛、任祝寅在校内主会场,另外两位教授北京大学杨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省思则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会。解汶汶则在山西家中在线答辩。

    在线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相同,包括宣布委员名单、介绍基本情况、论文陈述、问答、讨论以及无记名投票等,历时两个半小时。最后解汶汶的答辩,全票通过。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中小学延迟开学。近日,教育部发文,提出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延长时间。2月29日,清华大学公布《因应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毕业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进行网络答辩,并新增8月份毕业批次。

    该校毕业工作方案共18条,其中明确,毕业工作应尽最大可能尊重拟毕业学生的意愿,合理安排并落实毕业程序,在保证学位质量的前提下,支持学生按时毕业。各院系应对拟毕业学生尽早启动学位论文进度跟踪、毕业资格审查、毕业事项提醒等,根据学生个体情况及学位论文(本科综合论文训练)进展,一人一策,做好毕业支持工作。

    清华还提出,对受疫情影响难以正常开展的培养环节,及时调整考核方式或明确替代方式。对拟毕业研究生尚未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参加学术报告及学术活动要求的,疫情防控期间各院系可采取灵活形式开展学术活动,或以线上学术活动替代线下学术活动。最终学术报告完成时限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可适当放宽。另外,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进行网络答辩。

    清华研究生院调整了研究生毕业及学位审议工作安排表,新增8月份毕业批次。(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任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