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110年历史的北京果脯有了博物馆
  • 110年历史的北京果脯有了博物馆

    时间:2019-11-09 17:5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天上午,国内首家果脯博物馆――北京果脯博物馆在怀柔区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落成开放。博物馆由上世纪80年代的老厂房改造扩建而成,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是展厅,二层是展卖体验区。在这里既可以了解北京市级非遗北京果脯的制作技艺,还能亲手体验果脯制作。

    北京果脯制作技艺至今传承了110年。1909年,聚顺和栈南货老店在前门煤市街144号开业;1915年,聚顺和生产的北京果脯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优胜奖章,让北京果脯名扬世界。新中国成立后,聚顺和等商号合并成北京果脯厂,后改为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

    展厅里有两间灰墙红窗的民国风门面房,门头上雕着“聚顺和栈南货老店”,门前黄底红边的旗子上写着“聚顺和记干果老店”。这就是聚顺和老店当年的模样。老建筑如今仍在原处,博物馆仿制了其门脸进行展示。走进屋里,桌上一溜青花瓷大盆里盛着冒尖的果脯,一如当年。选料、原料初加工、清洗护色、发酵、制作饴糖、糖制、晾晒、整形包装……展览再现了北京果脯传统制作工艺的八大步骤。墙上有文字说明,墙下是人物雕像和各种实物工具,其中发酵所用的大铜盆,甚至就是当年使用过的。

    展厅里还展示了历代盛放果脯的食盒,有景泰蓝的、木质漆器的、瓷器的,还有花花绿绿的果脯包装纸。

    博物馆二楼是展卖区和互动制作体验区,能容纳100人同时进行体验。除果脯外,还可以体验糖葫芦、驴打滚、月饼的制作,按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标准收费。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于丽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