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网售禁令下发两日 电子烟仍未下架
  • 网售禁令下发两日 电子烟仍未下架

    时间:2019-11-09 17:5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1月1日下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通告指出,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不过,记者发现,电子烟网售禁令发布两日后,多家电商平台仍在售卖电子烟产品,多款品牌甚至积极高调搞起了“双11”大促销。

    昨天,截至记者发稿,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仍能搜到电子烟产品,几乎涉及IQOS、Juul、Rlex悦刻、IJOY爱卓、MOTI魔笛、卡瑞尔gippro等市面上所有主流电子烟品牌,不少品牌还醒目地标注着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字样。

    为何明明有“即日起敦促”的通告,电商平台仍“顶风”未下架撤回?对此,记者询问了阿里、京东、拼多多及苏宁易购平台,发现各大平台的态度均十分暧昧,彼此颇有“默契”地保持沉默,没有做出公开回应。

    “通告针对当前互联网向未成年人宣传、销售电子烟的现象进行明令禁止,从渠道上堵住了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的重要源头,降低了电商平台对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的宣传诱惑,也客观上提醒了市场应谨慎对待电子烟产品。”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互联网禁售电子烟是强化规范的重要一步,但电子烟蛋糕之大,让各大电商平台即使在措辞严厉的通告发出后,仍显得“恋恋不舍”,迟迟不肯下架电子烟。据统计,网络已经成为电子烟的主要销售渠道,大约70%至80%的电子烟都是通过网络销售。

    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品牌为悦刻,此前其自行披露的市场份额高达44%。对于两部委的突发通告,悦刻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公开声明称,坚决支持并执行电子烟网上禁售决定,悦刻不服务未成年人,将全面付诸行动,终止悦刻在网上的一切销售和广告。

    不过,11月3日早上,记者发现悦刻天猫旗舰店仍在大力进行“双11”促销。客服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在讨论相关处理方案,目前也在等待具体通知,“关于‘双11’的售卖情况暂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目前您可以正常购买且享受售后保障,请您不用担心。”在记者表现出犹豫后,客服人员直接私信了一张30元的优惠券,并表示强烈推荐悦刻第一代1杆8弹套装。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YOOZ柚子电子烟上。两部委通告发出后,YOOZ柚子电子烟随即在微博发声明称,YOOZ柚子坚决支持《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已经成为YOOZ品牌的重要价值观。针对通告中的相关内容,YOOZ柚子将付出实际行动,停止线上平台销售和任何形式的网络广告发布。但在YOOZ柚子发出声明后两天,记者仍在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多个平台发现有大量产品售卖。“目前囤货优惠多多呢。”YOOZ柚子天猫旗舰店客服表示,要是实在担心,可以抓紧囤货。

    此外,铂德电子烟、鲸鱼轻烟等也做出了相关“支持”表态,但其网上电商销售依然存在,尚未做出实际改观。(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袁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