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购买租赁“京牌”风险大后患多
  • 购买租赁“京牌”风险大后患多

    时间:2019-11-09 17:5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1月1日起,外地牌照的机动车每年最多只能办理12次进京通行证,每次有效期最长7天。一些持有外地车牌的车主纷纷寻找门路,甚至通过地下交易租赁或购买京牌。对此有律师表示,无论是租赁还是购买京牌,出售人和购买者都会面临同样的法律风险。

    案例▶租赁京牌买卖双方都揪心

    在京工作的陈锋通过中介联系到了一位车主,想要租赁京牌汽车。在车主的配合下,陈锋很快给自己的车换上了北京的车牌号。双方约定,租赁期为五年,陈锋一次性支付对方6万元的租赁费。由于是朋友托朋友的关系,陈锋还省去了中介费。

    “我跟车主签订了一份协议。”在陈锋看来,这份协议更像一份君子约定,将车和车牌的权属划分清楚。但他咨询过一律师后得知,这份协议并不受法律保护。“车主也担心,一旦出现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他会不会受到牵连。”

    暗访▶假结婚过户购买车牌

    记者从中介口中得知,通过结婚过户“买京牌指标”最好操作也最“靠谱”。“我最近办了好多了。20多天就能完事,办理完京牌过户随时都能离婚。”中介会根据买标人的性别和年龄,选择合适的“标主”,“要找一个年龄差不多的,不能瞎配,不然容易‘流标’。”交易价格也根据买标人的性别、户籍有所不同。如果买标人为京籍户口的女性,价格在15万元左右。结婚前双方会签一个协议,而且公司还有担保,不用担心不能离婚。

    想要“买京牌指标”,除了结婚过户,该中介还给出了变更法人、“直落”两种选择。“变更法人是买公司指标,不过价格更高,至少需要24万元,而且公司指标每年还要交一笔税费。‘直落’只针对外地户口的买标人,操作方法就是假结婚,不用真结婚。”

    “租车牌涨价了,租一年挺贵的,要1.8万元左右。”中介提示记者要尽快办理,因为最近租赁车牌的人多了很多,价格每天都在变动。

    担忧▶签这样的协议有效吗?

    据中介介绍,中介会先对租标人进行资质审核,包括户籍所在地、经济能力、车辆型号和购车时间等。确认意向后,租标人要先交纳500至1000元的定金,由中介“找标”。找到“标主”后,标主与租标人会签署一份《小客车车牌指标租赁协议书》。然后,由标主到租标人的车辆原车牌所在地提档,再用标主名下的京牌指标给车辆上牌。“车的保险是以租标人的名义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必须上100万。车出了事故,标主不负责。”该中介说。

    在汽车上牌前,《汽车抵押合同》则是租赁协议外的第二份“保险”。“标主和租标人要去车管所做一个抵押公证。标主将车辆抵押给租标人。通过抵押公证的方式可以规避双方的风险,保证标主不会因租标人开车出现交通事故而惹麻烦;还能保证租标人不会因标主反悔或有债务而钱车两失。

    律师说法▶买卖双方不受法律保护

    中介所说的这两道“保险”,是否就能确保标主和租标人的权利不受损呢?北京星竹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斌律师表示,虽然有的车主在购买车牌时,会与卖车牌的人签订合同,但是这份合同本身不具备法律效力。“合同生效的条件就是必须符合法律。”王律师介绍,车管所不会依据这个无效的合同给车辆办理过户手续,法院也不会依据这个合同确认车辆和车牌之间的关联。买车牌的最大风险就在于此。对于车牌购买者而言,车牌随时会面临被要求返还的风险,即卖家可以随时要求买主返还。借车牌的行为对出借方来说,风险最大,因为有时候车牌很难要回来。“借出去的时候,双方关系还好,等想要回来的时候,就比较费劲了。”

    此外,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小客车指标确认通知书仅限指标所有人使用。对于经公安、司法机关及指标管理机构等调查确认有买卖、变相买卖、出租或者承租、出借或者借用小客车指标确认通知书行为的,由指标管理机构公布指标作废;已使用指标完成车辆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撤销机动车登记,指标作废。同时3年内不予受理该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李环宇 褚英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