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98条线路将试点“准点公交”
  • 98条线路将试点“准点公交”

    时间:2019-11-09 17:5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公交”APP年内将增加刷码乘地铁功能,并可线上查询公交车拥挤度。同时,98条线路将试点“准点公交”,网约小巴、无人驾驶也将与市民见面。在上周末举办的5G时代城市公共交通智慧出行高峰论坛上,北京公交集团透露了智慧公交等方面的发展规划。

    定制公交将推“网约小巴”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子公司启迪公交获悉,北京公交推进包括票务管理、物联网、大数据在内的智慧公交业务感知网络建设,将不断升级移动应用、电子站牌、定制公交等服务功能。“北京公交”APP除了年内可刷码乘地铁,还将在12月份上线拥挤度查询功能,用户打开软件查看地图上的车辆位置时,可通过颜色判断车内拥挤度,比如绿色代表有座、黄色代表没座、红色代表拥挤。

    定制公交方面也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启迪公交首席技术专家殷悦介绍,北京定制公交产品形态将越来越多元化,除了目前的快速直达专线、旅游专线、商务班车,还将持续在火车站、机场、交通枢纽推广“不定线、不定站”的合乘公交,在社区、园区、校区、商务区等地推广“定站、不定线”的网约小巴,通过更便捷的定制出行服务,提升公共出行比例,降低私家车使用强度。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公交”APP还将解决用户跨运营主体的出行需求,整合公交、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服务,未来乘客可通过“北京公交”APP乘坐网约车、租用共享单车。

    5G智能车载机预警危险驾驶

    北京公交集团总经理朱凯介绍,北京公交还在大力推进“准点公交工程”。具体来讲,要在18处地区开展区域调度和集中调度试点,打造40条样板线路,实施98条线路准点对标。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车定位主要依靠4G、3G信号,未来在5G技术的帮助下,实时到站预报的精准度将大幅增加。

    此外,将推进5G技术在公交安全驾驶方面的应用。目前,北京公交正在推进智能车载一体机在公交线路上的应用。在具体功能上,应用了5G技术的智能车载一体机可对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对危险驾驶行为进行预警,同时可以360度监控周围道路情况,提醒司机驾驶盲区。(来源:北京日报记者:孙宏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