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复制“北京作为” 中国未来可期
  • 复制“北京作为” 中国未来可期

    时间:2019-11-09 17:5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年前,没有人能够想到今天中国在全球的营商环境排名中能排到第31位,高于法国和瑞士……”日前,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正式发布,中国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相比去年提升15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排名28位,排在日本东京之前。营商环境排名的提升意味着什么?打造“中国样板”又将为北京和企业带来什么?近日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经济学家马钦,解读了排名提升背后的“北京作为”。

    “北京希望与全球最好的城市竞争”

    两年来,世界银行和北京展开合作备忘,基于世界银行在全球190个经济体开展相应工作的经验基础之上,共同寻找北京改善营商环境的最佳解决方案。北京相关部门和团队的专业精神、敬业精神和积极热情,让马钦印象深刻,“我们也很感谢北京市的相关部门和团队,感谢他们对一些观点持开放的态度。北京希望跟全球最好的城市竞争,那么就需要获取最好的经验。”

    北京在改革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还将继续。马钦表示,世界银行期待与北京的继续合作,“我们也愿意继续跟北京进行合作。因为我们是北京的世界银行,也是中国的世界银行。我们想说的是,北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座城市都在尝试不同领域的改革和优化。为什么营商环境如此重要?马钦解释说,营商环境能反映企业在某个地方生存的难易程度:营商环境越好,纳税、开办企业和产权登记的成本越低,企业的竞争力就越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繁文缛节更少、负担更轻,能让企业家更好地经营,培育出更多企业家;对于国内外投资者来说,营商环境排名是重要指标,北京营商环境的排名不断提升,代表北京对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

    “这说明北京欢迎各地的投资者,愿意为新办企业提供开放的环境,愿意吸引所有人来投资并希望所有人能成功。”马钦表示。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令专家印象最深

    在北京所实施的各项营商环境改革中,让马钦印象最深的就是办理建筑许可这项指标的提升,“这方面的改革是非常复杂的,也是相当有难度的。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排名提升了88位”。

    他认为,北京在这个领域做得非常出色,包括进一步缩减办理建筑许可所需要的天数、简化相关程序等。马钦专门解释,北京能够很快地修建新仓库、新厂房,同时确保施工的安全。在施工质量方面,北京的分数从10提升到了15,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这意味着,北京所有的改革,并没有以牺牲公共安全为代价。相反,公共安全有了大幅改善。

    另外,北京在获得电力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北京已经建立起了一套体系。比如,在申请获得电力的过程中,申请人不需要付费,也不必经历什么繁文缛节的程序,甚至不需要本人去办理相关手续。“只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电力的申请,这在世界上是非常少见的。我们在跟世界其他国家和合作客户探讨改革的时候,北京的经验值得借鉴。”马钦说。

    营商环境改善将助力北京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来说,营商环境也举足轻重。马钦说,一座城市要成为创新中心,就必须有优质的营商环境。如果在创办企业、注册登记财产、执行合同等方面不好,企业就很难得到更好的发展;如果营商环境不好,年轻的企业家往往也会选择到其他地方创办企业。

    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吸引投资。对于北京和中国,马钦预测,在未来十年中,由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北京经济增长将会逐年增多。如果北京每年的GDP能够再增多0.1个百分点的话,未来十年,北京将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收益。“如果北京的改革经验能够在中国其他城市得以复制――因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如果中国的GDP能再增加0.1个百分点的话――那么就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的GDP能够再增加2000亿美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对营商环境的各项指标来讲,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过,世行对北京未来的改革有很强的信心。“通过与北京的合作,我相信这些方面的改革将会继续推进。北京团队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热情,让我们感觉到在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上,北京不是一只熊猫,而是一只老虎。”马钦说,北京最好的实践经验也将在全世界推广和宣传,很多国家愿意倾听北京的改革经验。(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林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