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房山打造大气评价预警系统 精准定位空气污染问题
  • 房山打造大气评价预警系统 精准定位空气污染问题

    时间:2019-11-09 17: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4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4日发布消息称,该局将24个标准站、550个微观站的数据联网,打造一套大气综合评价与预警系统。这套系统能把污染问题锁定在最后500米范围,实时监测PM2.5(细颗粒物)、总悬浮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氮等多个参数,为市民守护蓝天。

    打开该套系统,电脑屏幕中房山地图上密密麻麻都是一个个小点,这些就是探头所在的位置。24个标准监测站每隔5分钟向系统发送一次数据,550个微观监测站则是每隔10分钟发送一次,往期数据也能在系统中查到。

    房山区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能够精准治理污染,这套系统植入了高值位预警通知反馈机制,也就是说当某个点位的探头数据明显高出周边其他探头数据时,平台将自动推送报警信息,提醒相关社区、村工作人员对周边进行检查,充分发挥系统的“岗哨”作用,提升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治理空气污染问题。

    “天眼”上线后,房山区还研发了客户端,区镇两级领导都能随时查看监测数据,空气质量综合分析工作从“凭经验”到“靠数据”,逐步形成了预警、监测、考核、执法、治理一体化的大气环境监管体系。

    “硬件”升级后,“软件”也要跟得上。为尽快解决10个重点乡镇(街道)的空气质量问题,房山区设置了6个帮扶小组,通过“把脉问诊”、点穴式执法、周通报月调度、督查考核等方式,由各委办局帮扶乡镇(街道),共同推进房山区空气质量改善。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对接帮扶琉璃河、窦店,以“散乱污”治理为重点;区城市管理委对接帮扶城关、周口店,以道路清洁度为重点;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对接帮扶大石窝、张坊,以扬尘类执法为重点;区住建委对接帮扶长沟、阎村,以施工工地管理为重点;区交通局对接帮扶石楼、韩村河,以大货车治理为重点。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要求,相关委办局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统筹具体工作,主动前往现场列出问题清单。

    针对帮扶工作,房山区生态文明委大气及气候应对变化小组将采取调度会、现场会等方式进行月调度、月督办,还将根据各牵头单位执法处罚和问题查处率等数据,对问题集中、污染突出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进行汇总,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确保责任落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