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市场监管部门“双十一”前夕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
  • 市场监管部门“双十一”前夕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

    时间:2019-11-09 17:4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6日电 近年来,“双十一”期间的化妆品销量在各类日用品中名列前茅。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了切实做好化妆品监管工作,该局开展针对化妆品领域的“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执法活动,力争广大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线上线下消费环境。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约谈了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一商宇洁商贸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和化妆品销售企业。同时,结合《电商法》、《广告法》以及《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对商家开展行政指导。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要求电商平台要落实好平台主体责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避免在促销期间出现违法行为。各主体在发布广告时,要保证广告的真实性,化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成分、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应真实合法,不得虚构使用商品的效果。发布具有祛斑(美白)、防晒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广告,或者在化妆品广告中宣传特殊用途的,在发布前必须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化妆品经营企业,尤其是化妆品委托生产企业,要负起化妆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化妆品安全管理制度,保证上市产品的质量,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通过市场监管部门主动约谈和行政指导,进一步强化了电商平台和销售企业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进一步促进了线上线下消费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

    为了切实做好化妆品领域线上线下的立体监管,约谈活动结束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随即来到王府井百货大楼,对百货大楼一层的“羽西”和“CPB”两家化妆品专柜开展了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两个专柜的特殊用途和非特殊用途、国产和进口共4款化妆品,分别对4款商品的标签标识、进货票据、供货商及生产企业的资质、产品的合格检测报告和相关资质进行了详细检查。经查,两商户各项资料齐全,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

    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了化妆品抽检。本次抽检,共抽取美白祛斑类以及防晒类化妆品两批次。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密切关注本次抽检结果,一旦发现有销售不合格化妆品的行为,将依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对相关商家予以处罚。

    双十一购物潮即将来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要认真查看商品外包装是否完好,标签标识上的信息是否清晰、准确。为了更安全便捷地选购化妆品,消费者可以通过“化妆品监管”APP实时查询每款化妆品信息。(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