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三元70年打造“金字招牌”国内外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 三元70年打造“金字招牌”国内外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9-09-21 19: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元食品”)与新中国乳业一起,经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发展历程,走出一条“金字招牌”之路。

    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

    “三元”可以从1949年说起。当年5月3日,老红军樊士成率队,5辆马车,3头奶牛,从西柏坡沿京西骡马古道进京。自此,北京奶业蹒跚起步。经过70年的发展,北京奶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元”也茁壮成长。根据前不久三元食品公布的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1.73亿元,同比增长9.97%;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47.32%。

    营收、净利双增长,亮眼的财报数据验证了三元食品上半年在产品创新、品牌建设、销售突破等方面的投入卓有成效。据世界品牌大会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显示,“三元”品牌价值突破251亿元,同比增长25.9%。

    “三元”是如何一步步成为“金字招牌”的?日前,一众记者走进三元食品北京瀛海工业园一探究竟。在这里,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有国际一流的生产工艺和检测设备,有苛刻的高标准严要求。

    工业园区的一楼,坐落着产品检验室,里面几台大型的设备就是专门对三聚氰胺、黄曲霉素等50多项指标进行检测的液相色谱仪;园区二楼参观走廊两侧,全是用玻璃密闭的生产车间,从生鲜牛奶进入奶仓开始直到包装成各种产品,牛奶不与外界环境接触,均在不锈钢容器和管道中进行,避免了环境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三元食品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毅介绍,三元食品依托首农食品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形成种、养、加一体的模式,并专门构建了全球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在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方法,开展了近5000项风险监测的评估与预防。

    同时,三元食品充分利用产业链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结合快检方法,严控食品安全。在生产设备升级换代的同时,更是始终坚持生产过程把握关键控制点、坚持生产现场监督和检查、坚持工艺员跟踪生产以及一线操作员严格按照规程及各项制度操作、坚持产品留样制、坚持生产产品品尝制,即“奶源―半成品―成品”品尝三道关,通过多维度、多方面、多层次的保障,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

    积极寻求国内外合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中国乳业发展,特别是实施对外开放政策,中国不仅在奶牛育种、奶牛饲养和加工方面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技术,同时,实施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三元食品也积极寻求国内外合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元食品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庆表示,三元食品先后收购了加拿大百年乳企阿瓦隆、法国圣修伯特。如今,阿瓦隆的有机鲜奶已在上市,圣修伯特在上海建立了子公司,产品已进入精研和包装设计阶段,不仅丰富了企业产品线,还促进了消费升级;收购的北京艾莱发喜公司在新西兰投资所建工厂发展顺利,旗下八喜冰淇淋品牌连续三年实现收入利润大幅度增长,已成为国内高端冰激凌领域领先品牌,开放给发展中的三元食品带了新鲜与活力。

    他表示,目前,三元食品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6家,在全球拥有17个生产加工基地,日处理鲜奶2000余吨,销售网络覆盖全国,海外布局加拿大、新西兰、法国。

    张学庆指出,当下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消费者的需求日新月异,三元食品会秉持做好牛奶的初心,坚守品质,健康发展,助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常毅在会上也强调,作为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首农食品集团以“食安天下、惠泽万家”为使命,加快构建以“一体两翼三平台”为核心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加速推进“立足北京、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国、走向国际”的产业布局,以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数智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将企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健康美好生活的现代食品集团。(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