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五枚奥运主题印章亮相“印记中国”展
  • 五枚奥运主题印章亮相“印记中国”展

    时间:2019-09-21 19: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水晶材质的丰碑造型印章,记录了五星红旗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次升起;章体为子弹,截面呈现零形,中间为子弹打破的射击靶,象征着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昨天下午,“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系列活动之一――“印说奥运”研讨交流活动举行。奥运亲历者们通过“参加奥运、零的突破、申奥成功、北京奥运会、冬奥会”五枚奥运主题印章作品,共同讲述中国奥运百年历程。

    五枚印章分别记录了中国奥运史上的重要时刻:印章“参加奥运”讲述了1952年7月新中国体育代表团赴芬兰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升起的光辉历史;印章“零的突破”,通过子弹打破射击靶的独特造型,代表了1984年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上,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在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申奥成功”选取奥运五环颜色,每个印章上面分别印刻着北京申奥成功的徽标,印章上方还搭配了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祥云纹;2008年奥运徽宝和2022年冬奥徽宝则带人回顾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圆梦时刻。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奥运与印章的结合,彰显了中国传统艺术的伟大魅力;奥运徽宝等作品的传播为中国古老篆刻艺术的推广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于9月9日开幕,400余件来自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的篆刻作品集中亮相,印章通过教育、文化、奥运、电力等主题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征程。这是国内首个以篆刻为主题的大型成就展,篆刻作品数量之多、技术之多样、主题之丰富,都属罕见。作品展将于10月10日结束,期间将有多场研讨交流活动陆续于中华世纪坛开展。(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牛伟坤 赵晓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