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限制取消
  • 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限制取消

    时间:2019-09-14 21: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重磅消息,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业内人士分析,取消额度限制将加速外资流入A股,吸引长期增量资金入场,对股市而言是特大利好。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自2002年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2011年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RQFII)以来,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QFII总额度1500亿美元,共有309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获批额度1011亿美元;RQFII制度从香港扩大到19个国家和地区,总额度19400亿元人民币,共有233家境外机构获得RQFII资格,获批额度6467亿元人民币。

    此番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全部取消,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这意味着,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事实上,去年以来,由于MSCI与富时罗素指数先后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外资持股规模进一步加大。截至今年一季度,外资已是仅次于公募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为1.65万亿元人民币,对比去年年底的1.15万亿元人民币,增幅达43%,分别占境内总市值和自由流通总市值的3.1%和7.5%。

    对于接踵而至的利好,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在近两年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标志着A股市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所接纳,也意味着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孙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