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暨脑健康科普论坛在京举办
  • “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暨脑健康科普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9-09-11 18:4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暨北京脑健康科普论坛于9月7至8日在北京丰台科技园区生态主题公园网球馆举行。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王春雪教授在2019北京脑健康科普论坛上演讲。

    北京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医师邓湘教授在北京脑健康论坛上为公众做了《常见肿瘤识别与预防》的科普讲座。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敏教授参加了2019“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8日电 2019“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暨北京脑健康科普论坛于9月7至8日在北京丰台科技园区生态主题公园网球馆举行。来自文教卫生、司法高校以及新闻媒体的8支网球队70位网球爱好者应邀参赛。

    把“网球与脑健康”两个领域不同的概念联系在一起,这是本次“脑健康”主题活动的亮点之一。

    国外的研究表现,网球通过复杂的有氧运动方式,不仅提高了身体健康的水平,同时也促进了大脑的功能。这种脑功能的提升表现在情绪、智力、睡眠、社交能力、心理弹性以及幸福感的全面提高。

    本次网球比赛及科普活动由首都医务工作者自发组成的医心医意网球社团发起,在举办为期2天的网球比赛的同时,还有丰富的脑功能检测评估、心理健康评估、睡眠质量评估、认知功能评估、身体机能测试等多种免费检测活动,为广大网球爱好者提供面对面与北京多家三甲医院脑科专家互动交流的机会。同时通过科普讲座传播脑健康的科学知识、提高预防脑疾病的意识。

    本次活动的另外一个亮点是由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王春雪教授牵头,她也是医心医意网球队创建人,她的团队发起了全世界第一个研究100位长期坚持网球运动的人群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并与其他生活方式人群进行对照,深度挖掘生活方式对大脑的长期影响。通过该项研究,期望能够深入探索网球运动的人群的行为模式、饮食、睡眠及心理因素如何对大脑产生积极影响,为预防脑疾病,延缓脑衰老以及早期治疗脑疾病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在活动中,王春雪教授谈到,医务工作者是身心压力巨大的亚健康人群,她近50岁开始打网球,虽然时间不长,但身心健康有了很大改善。作为著名的脑科专家,她倡导医务人员应该身体力行,积极锻炼身体,医生保持身心健康,才能更好为患者服务。这样的公益活动与理念,与国家倡导的《健康中国2030》以及医体融合,促进健康的目标高度契合。她也希望医心医意网球队的公益活动能带动更多人在网球中享受到健康和快乐。在本次活动中,王春雪教授以《提高脑健康水平,永葆高品质生活》为题进行科普讲座,听众反响热烈。

    参赛的女博士队领队兼队员、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敏教授谈到:“锻炼身体关键是得学会一项能终生从事的运动项目。我要求我所带的博士生、硕士生都得学会打网球,尽量创造条件给大家提供训练和接触网球的机会以爱上这个运动项目。我们在完成本专业教学科研任务之外自主研发的《网球记》软件,已经被很多国内大型网球比赛采用,这次也有多名学生主动过来帮助赛会做裁判统计等工作。”“听说本次比赛有论坛还有大脑测试,我们女博士参赛者都很高兴。既打球锻炼身体又能当医学科研课题的‘小白鼠’,何乐不为!”

    医心医意医生球队队员、北京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医师邓湘教授在参赛同时,还为球友和公众做了《常见肿瘤识别与预防》的科普讲座。“肿瘤医生的工作强度非常大,脑力体力和心理能量常年受到挑战。正是因为坚持了网球锻炼,我才能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的服务患者。”她说,“加入医心医意网球团队后,运动有了规律,生活也有了新的目标。我也经常鼓励我的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对肿瘤的康复非常有益。”

    本次活动中提出了一个励志的口号“Change Your Brain, Change Your Life”(改变大脑,重塑人生),期待更多人找到自己喜爱的终身体育运动方式,通过科学的运动,改善大脑功能,提高生活品质。

    本次网球比赛及科普论坛得到了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人寿、五维康科技有限公司、5100藏冰川矿泉水、《网球记》、天龙网球的大力支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