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11位艺术名家手稿亮相国图
  • 11位艺术名家手稿亮相国图

    时间:2019-09-11 18:4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为庆祝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幽兰香远――国图建馆110周年艺术名家手稿展”今天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开展。观众既可以看到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录制的长篇评书《杨家将》脚本,也可以欣赏央视86版《西游记》的剧本手稿。

    本次展览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陈长林、姚公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田连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侯少奎、蔡正仁、梁谷音、张静娴,著名词曲作家吕远,著名词作家邬大为、胡宏伟,著名剧作家邹忆青共11位艺术名家17件(部)手稿、手迹,涵盖古琴、评书、昆曲、歌曲、影视剧等方面文献,这是艺术名家首次将手稿集中展示给广大观众。

    走进国图艺术中心,一件件珍贵的作家手稿整齐摆放在玻璃展柜里,泛黄的纸张上,清晰的字迹、修改的痕迹展示了艺术经典的创作原貌,处处可见艺术家们精益求精、研精致思的痕迹。

    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田连元于1981年在本溪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的长篇评书《杨家将》的部分脚本,手稿记录了艺术家当时的创作过程。两本86版《西游记》剧本手稿分别是编剧邹忆青写于1982年10月的《坎途逢三难》和1983年1月的《三调芭蕉扇》,剧本体现了“忠于原著,慎于创新”的改编原则,如在孙悟空的形象塑造上,邹忆青增加了孙悟空“人气”的描写,表现在他对师傅的感情、对老百姓的同情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蔡正仁的昆剧《击鼓・堂配》学戏手记,正是蔡正仁的手抄曲本,抄于二三十年前。蔡正仁在学戏的过程中,习惯自己用笔把曲本手抄一份,每次学戏之前,看到剧本来了,从念白到唱腔,蔡正仁全部抄录,加深印象。

    据了解,展览将从9月10日持续至10月13日,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观众可通过国图艺术中心官方微信查询并预约电子票免费参观。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李祺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