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专家倡导提高脑健康水平 永葆高品质生活
  • 专家倡导提高脑健康水平 永葆高品质生活

    时间:2019-09-11 18:4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王春雪教授在本周末举行的2019北京脑健康科普论坛上发表演讲。

    2019“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暨北京脑健康科普论坛于9月7至8日在北京丰台科技园区生态主题公园网球馆举行。

    资料图: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敏教授参加了本周末在京举行的2019“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暨北京脑健康科普论坛。她是本次赛事的女博士队领队兼队员。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8日电 (杨明)把网球与脑健康两个领域不同的概念联系在一起,是9月7日至8日在京举行的“脑健康”主题活动的亮点之一。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王春雪在脑健康科普论坛上指出,运动能有效提升大脑功能,显著改善情绪、认知和睡眠,预防大脑疾病,延缓大脑衰老。

    在题为《提高脑健康水平 永葆高品质生活》的演讲中,王春雪指出,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虽然占体重的2%,但占全身血流量的20%,是人体中耗能最大的器官。“生活中每一个正确或错误的决策,每一个健康或危险的行为,都是大脑功能的体现”。

    她说,常见的郁闷寡欢、兴趣减退、点火就着、哭哭啼啼、紧张担心、疲劳困倦、夜不能寐、早醒不眠、丢三落四、拖拖拉拉、顾此失彼、犹豫不决、性格巨变……这些症状,往往是大脑出现故障的反映。

    卒中,又称中风。王春雪引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JM)2018年底发表的研究数据,全球平均而言,男性一生中发生卒中的风险为24.7%、女性为25.1%,中国男性一生中的卒中风险为41.1%、中国女性为36.7%,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表明,在影响人类健康的诸多因素中,生活方式所占影响为60%,超过遗传因素(15%)、社会因素(10%)、医疗条件(8%)、气候环境因素(7%)所占影响的总和。

    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关于痴呆预防、干预与照护的专题文章指出,预防的价值大于治疗;综合干预、加强预防,是针对痴呆症最有效的手段。

    王春雪指出,运动能有效提升大脑功能,显著改善情绪、认知和睡眠,预防大脑疾病,延缓大脑衰老。

    除了科普论坛,本次脑健康主题活动中,还举办了2019“丁香杯”脑健康网球邀请赛,脑功能检测评估、心理健康评估、睡眠质量评估、认知功能评估、身体机能测试等多种免费检测。

    王春雪所率领的医疗团队同时发起了一项跟踪100位长期坚持网球运动的人群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变化的研究,并与其他生活方式人群进行对照,深度挖掘生活方式对大脑的长期影响。

    参加网球赛的女博士队领队兼队员、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敏教授说:“锻炼身体关键是得学会一项能终生从事的运动项目。本次比赛有论坛还有大脑测试,我们女博士参赛者都很高兴。既打球锻炼身体又能当医学科研课题的‘小白鼠’,何乐不为!”

    医心医意医生网球队队员、北京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医师邓湘教授在参赛同时,还为球友和公众做了《常见肿瘤识别与预防》的科普讲座。她说:“肿瘤医生的工作强度非常大,脑力、体力和心理能量常年受到挑战。正是因为坚持了网球锻炼,我才能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服务患者。”

    本次活动中提出了一个励志的口号“Change Your Brain, Change Your Life”(改变大脑,重塑人生),期待更多人找到自己喜爱的终身体育运动方式,通过科学的运动,改善大脑功能,提高生活品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