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全市已有七个区签约173名责任规划师
  • 全市已有七个区签约173名责任规划师

    时间:2019-09-11 18:4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9月8日,北京市责任规划师交流论坛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规划师们在论坛上进行交流。

    9月8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幸在北京市责任规划师交流论坛上讲述菊儿社区公众参与社区规划实践项目。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8日电 (陈杭)目前,北京市333个街乡镇中,已有七个区签约了173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了147个街镇乡和片区。责任规划师制度,开始在北京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9月8日,以“陪伴、协力、共生”为主题的北京市责任规划师交流论坛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了上述内容。

    今年5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正式发布《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由北京市各区政府选聘独立第三方人员作为责任规划师,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

    论坛上,来自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的责任规划师们分享了各自的探索性实践。

    作为率先试点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城区,东城区聘请了独立第三方责任规划师团队协助街道开展规划指导和社区营造。来自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赵幸,就是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的责任规划师。

    2009年,赵幸所在的北京市规划院团队在东城区菊儿社区参与了以“规划进社区”为主题的全过程公众参与规划试点实践。该项目不仅得到居民高度认可,更获得2012年联合国人居署迪拜居住环境改善最佳范例奖,为规划师深入社区开展工作建立了信心。

    此后,他们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支持下,开始尝试以责任规划师身份协助街道搭建社会参与平台,推动了大杂院院落公共空间改善、菜市场改造、社区微花园共建等街区更新试点项目,以及社区公约、胡同口述史等街区治理和文化创新实践,成为街区发展中重要的力量。

    西城区则选聘对街道已有较深入合作基础的团队作为责任规划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刘欣葵在发言中,将责任规划师的角色称为“顾问与操盘手”。

    朝阳区以大数据支撑和国际化团队为特色,将责任规划师团队命名为朝阳而治的“向日葵”、“葵花籽”。作为朝阳区小关街道首席责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唐燕提到,从设计小关街道的一条跑道入手,参与小关街道的规划与建设,分享“葵花籽”的责任与担当。

    海淀区则首创全职责任规划师模式,并发挥高校优势,建立了责任规划师、高校合伙人、设计团队相结合的“1+1+N”多层次团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结合在清河街道的“新清河实验”实践探索进行分享。(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