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新版”未来科学城面积扩大16倍
  • “新版”未来科学城面积扩大16倍

    时间:2019-08-21 21: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未来科学城规划(2017―2035)》日前正式发布。昨天,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对规划进行解读并首次披露规划细节。记者从解读中获悉,未来科学城规划占地面积170.6平方公里,较原来增加约16倍。未来科学城的发展将聚焦“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健康”三大核心领域,其中东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西区将建设“生命谷”与沙河高教园区。

    ■构建“两区一心”格局

    今年,未来科学城的前身未来科技城项目已奠基10周年。10年间,未来科技城不仅变身未来科学城,其规划占地面积也增至170.6平方公里,较原来的10平方公里增加约16倍。

    按照最新规划,未来科学城规划四至范围是:东至京承高速,与顺义区接壤,距首都机场10公里;南至回南北路,距北五环10公里,与回龙观、天通苑两大居住区相邻;西至京新高速,与海淀区接壤;北至北六环。

    未来科学城扩区后,将构建“两区一心”空间格局。“东西两区”是未来科学城的主体承载区,建设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研发创新社区;东区规划占地面积43.5平方公里,包括未来科学城一期、北七家成果基地等组团。西区规划占地面积60.7平方公里,包括沙河高教园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组团。

    “一心”规划占地面积66.4平方公里,是未来科学城的生态绿心,连接东西两区,共同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发展格局,中轴线北延长线从“一心”纵向穿过。

    ■发展聚焦三大领域

    规划明确了未来科学城今后15年的发展方向。未来科学城将聚焦“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健康”三大核心领域,通过汇聚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汇聚国际一流研发机构,汇聚国际一流人才,将从技术创新领航区、协同创新先行区、技术人才集聚区与创新创业示范城四个维度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从2020年到2035年,未来科学城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发展目标――

    到2020年,初步形成创新要素聚集、创新活力初显的局面,初步建成绿色宜业、功能完善的城市载体;到2025年,建成具有活力的创新之城;到2035年,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未来科学城的创新发展也将围绕着三大核心领域。在先进能源方面,重点聚焦能源互联网、新能源、先进储能、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四个细分领域。在先进制造方面,重点聚焦智能装备与系统、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战略材料三个细分领域,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融合发展,加速突破关键战略材料的研制与产业开发。在医药健康方面,重点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三个细分领域,在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平台、“高精尖”医药产业方面实现突破。

    ■东西两区明确定位

    规划还明确了未来科学城东区和西区的各自定位。未来科学城东区规划占地面积43.5平方公里,西至立汤路,北至北六环,南至回南北路附近村界,东至京承高速。东区一期位于东侧中部,先期于2009年7月启动建设,历经10年发展,已入驻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电子、中国商飞等14家央企下属的数十家技术研发中心,近万名科研人才进驻办公。未来,将借助能源领域优势,依托北七家成果基地将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

    未来科学城西区规划占地面积60.7平方公里,西至京新高速,北至北六环,南至回南北路附近村界,东边界从南向北依次穿过回龙观镇、沙河镇、百善镇。西区的重要组团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位于西区西南角。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项目一期2000年启动建设,目前一期、二期建成区已有入驻单位近500家,形成了以基础研究为核心,从研发、中试、生产到临床应用的生物医药体系完整产业链。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正在推进三期建设,未来西区将依托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发展优势,打造“生命谷”,建设成为能够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生命科学研究高地。

    西区另一重要核心功能是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目前,西区已入驻华北电力大学以及沙河高教园区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8所高校。未来,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优势和特色,推动高校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纵向整体迁入沙河高教园区。(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赵语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