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金鱼回宫”北京鱼占十种
  • “金鱼回宫”北京鱼占十种

    时间:2019-08-14 20:5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前几天延禧宫里展出的金鱼为游客带来了不少惊喜,但您知道吗?在展出的42个品种、近200条宫廷金鱼中,来自北京的就有十种。

    记者在现场看到,延禧宫内摆放了几十个木海,上方撑起彩色的阳伞,金鱼在绿色的荷叶下游来游去,木海旁边还立着金鱼的介绍铭牌,游客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金鱼的详细信息。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休闲渔业科科长何川告诉记者,在参展的精品金鱼中来自北京的有十个品种,这些金鱼会轮流展出,如果想要所有品种都看全,可以多来几次。记者数了数,在今天上午展出的所有的精品金鱼中,标明来自北京的金鱼品种就有额头红、王字虎头、黑老虎、紫虎头、墨水泡眼等五个品种。

    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尾尾宫廷金鱼身后凝结着养殖者数代人辛勤的汗水。在金鱼养殖过程中需要依据金鱼的不同生长时期,调整养殖密度与饲料成分组成,以期更好地塑造金鱼的体形、体色;同时,随着鱼苗的生长,还要不断淘汰有瑕疵、不理想的个体。一尾精品金鱼通常需要经历十几次的筛选,从数万尾金鱼中方能选出一尾比较令人满意的精品。

    受到历史原因影响,北京市原有一百余种各色金鱼,到上世纪80年代仅留下几十种。改革开放后,在全国各地养鱼人的努力下,传统品种正在恢复中。此次展览的鹅头红、王字虎头、蓝丹凤均是近年来不断复壮才得以恢复的。以丹凤金鱼为例,这种金鱼曾经风靡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当时的日本政府曾用锦鲤向中国政府换取丹凤金鱼。但是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丹凤金鱼开始没落。最严重时,需要通过从香港引种。现如今,随着更多市民住进高楼大厦,盛放观赏金鱼的容器由木海变成了水族箱,于是狮头、蓝寿等侧式品种更加流行了。

    为了积极推动北京市休闲渔业发展,承办本次展览的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每年在全市数十家公园、社区举办观赏鱼进公园、进社区等观赏鱼养殖科普文化宣传等活动,还在公园设置了观鱼长廊。2017年,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还在潘家园设立了观赏鱼咨询服务中心,免费为市民解决家庭观赏鱼养殖问题,并提供鱼病防治服务。迄今为止,已接受数百次电话咨询或现场诊治。本次延禧宫配楼西二层的展品中,还有部分中小学生所做的金鱼泥塑作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观鱼知乐――宫廷金鱼文化与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联展”活动在延禧宫开幕,由故宫博物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承办,将持续至8月11日结束。金鱼历史文化展、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展、金鱼艺术文化展分别位于延禧宫东、西侧展厅,将持续到8月30日结束。展出的宫廷金鱼都是来自全国12个地区最有代表性的精品金鱼。(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文文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