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西城将建10个垃圾分类示范区
  • 北京西城将建10个垃圾分类示范区

    时间:2019-07-04 15:0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每天吃完晚饭把垃圾装进不同的塑料袋里,便拎着一个个袋子下楼,分别投进各种颜色的垃圾箱内,这是住在新街口街道大乘巷小区居民张静媛长期保持的一个生活习惯。不仅是她,作为“垃圾分类第一院”的大乘巷小区里的400多户居民家家如此。一个多月前,新街口街道作为西城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区完成了验收工作。年内,西城将建立包括新街口街道在内的十个垃圾分类示范区,并实现全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六成的目标。

    张静媛告诉记者,大乘巷小区从1996年就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居民在楼门院长、社区居委会的宣传下逐步形成了自主分类的意识。

    “每天早上7点,我们的垃圾分类指导志愿者就会在垃圾桶前上岗,主动帮助居民检查袋子里的垃圾,一旦发现不按照标准分类的情况,就会主动帮忙分类。”张静媛说。如今,大乘巷的居民们每天出门晒太阳时,都会把水杯随手放在垃圾桶上,一点都不觉得别扭。

    新街口大乘巷只是西城垃圾分类的缩影。前不久,德胜街道在新风街1号院打造了垃圾分类网和再生资源回收网“两网融合”试点工程。系统采用最先进的AI人脸识别技术,居民只需走到垃圾桶前“刷脸”,系统就会自动打开投口、自动积分入账;居民可以通过在垃圾袋自动发放机上扫码,自助领取到二维码垃圾袋;督导员也通过扫码,对居民投递的垃圾袋进行评价,居民端自动收到评价信息,并根据评价信息来修正自己不正确分类行为等。

    记者从西城区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今年西城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创建工作,将于年底前实现新街口、德胜、西长安街、天桥、陶然亭、金融街、展览路、白纸坊、月坛、广内10个街道全覆盖;制定党政机关单位垃圾强制分类具体工作方案,目前已建立中直机关、国管局和驻京部队98家以及区级党政机关58家台账;搭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探索设置再生资源回收交投点和中转站,取缔无证照、占道经营等影响环境建设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00处。

    此外,西城区453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将开展“培育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倡导居民参与,提高垃圾分类效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居民参加授课、培训75场,受众人群5300人。同时还制定了垃圾分类全民参与行动计划,委托北京绿环智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在全区党政机关单位、公共机构、校园、社区等举办现场宣传培训活动150场,以及创新新媒体宣传方式,培养大家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争取早日实现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