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梁家庄村高端民宿开张 82户137人稳定脱低
  • 梁家庄村高端民宿开张 82户137人稳定脱低

    时间:2019-07-05 07:40: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白墙灰瓦的民宿小院点缀在层峦叠嶂之中,在青山绿树映衬下更显素雅。院内,青石铺就的路面通向古风犹存的客房,后院几垄菜地种满了新鲜蔬菜;院外,漫山遍野的菜地迸发一片新绿,鳞次栉比的老宅正陆续翻修换新颜……

    这是一处诞生于去年5月北京市管企业“一企一村”精准扶贫新模式的民宿,这是一个曾经远近闻名的低收入村。去年初夏,51家国企与54个低收入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北京国资公司与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结对。仅过了1年,梁家庄村近日实现了低收入村“摘帽”,今年82户低收入户、137人低收入人口实现稳定脱低。村里新兴的高端民宿产业,正助推梁家庄村村民走上幸福路。

    民宿迎客村民收入翻了倍

    北京城区已入盛夏,来到地处深山的梁家庄村,凉爽的山风扑面而来。走进闲置老宅改造成的民宿院落,风铃声入耳,3名管家正忙碌着打理院子的各个角落。

    “这俩院子提前运行俩月,现在周末和节假日都客满了!”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科建集团派驻梁家庄帮扶项目负责人李建军皮肤晒得黑红,提起这两个小院,他总是提高嗓门,兴奋地和客人介绍着它的故事。

    阳光从宽大的落地门窗透进来,房间布局考究又精致温馨;宽敞的厨房和客厅内,典雅古朴的中式家具陈列其中。这两套民宿都有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一套叫“观览山居”,另一套叫做“栖隐山房”。

    村里还有15套院子即将完成翻修,17套民宿将在8月份整体投入试运营,带动村里19人稳定就业,收入持续增加。村民种植的南果梨、生态蔬菜、高山茶、高山芦笋等产品也将摆进民宿里展销,打开了赚钱脱低的新渠道。

    “以前说‘低’真觉得自己低人一头,现在稳定工作送到咱家门口!”民宿管家张建梅就是这19人之一。有了这份工作,她的收入不仅翻了倍、有钱供孩子上学,还能更好地照顾家里。下一步,她和另外两名管家还要带徒弟,带动更多村民稳定脱低。

    不再吃煤闲置农房成了钱袋子

    在脱低之前梁家庄村民都吃什么?问起村民,一个看起来老实巴交的汉子挠了挠头:“煤。”

    这个毗邻龙门涧、灵山等景区的村子,过去不知道怎么靠风景挣钱。在北科建进驻之前,村里还没有一户农家乐,更别提民宿甚至高端民宿了。

    刚接到与梁家庄村结对的任务,北科建集团项目团队立马扎进了村,所见所闻却让他们心里没了底:曾经全村经济主要依靠开采煤炭,煤矿和养殖业都无法持续,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村里还能发展啥?

    经历了深入考察,帮扶新思路让所有人底气倍增——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品牌帮扶为主导开展脱低工作,依靠民宿业带动农林业发展。

    国企搞帮扶就要真心实意。北京国资公司计划3年内向梁家庄村捐助善款共计400万元,北科建集团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全面开发运营该村高端民宿的项目合作协议,村集体占比51%分享经营成果。不需要村里和村民掏一分钱,北科建全部承担民宿产业的开发运营和融资任务。“我们将举全系统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产业帮扶为主导,帮助梁家庄村稳定脱低,走上致富道路。”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说。

    为更好开展帮扶,北科建集团专门注资成立了脱低帮扶平台公司——北京梁家庄创艺乡居文化有限公司,首期民宿产业项目获取20年使用经营权。闲置农房成为了村民的新“钱袋子”,还增加了9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低”。

    提前摘帽党建引领脱低帮扶

    “经过项目组这几天的排查,村里最后37位低收入村民实现稳定脱低,我们提前半年摘掉了‘低收入村’的帽子!”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肖海清喜上眉梢。

    随着精品民宿即将开张,更多村民将来到民宿和农林新岗位,收获可观的收入,稳定脱低的后期目标也将实现。“国企来帮扶,村里产业一下子带活了,家家户户的老百姓都很满意!”他感慨。

    在村党支部,北京国资公司捐助100万元党费援建的一座党员活动示范中心在“七一”前正式竣工投用,党建宣传室、村史展览室、党员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多家单位党支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都将选择来到这里,村里越来越旺的人气指日可待。

    据介绍,党员活动示范中心将成为门头沟区脱低帮扶工作交流平台,把市属单位党建工作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带入村庄,提升村民的经营管理水平和脱低致富的信心。

    沉睡已久的村落终于被唤醒,焕发了新生命。稳定脱低后,村民们将走上更宽广的致富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