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安全文化教育进高校 体验式学习受好评
  • 安全文化教育进高校 体验式学习受好评

    时间:2019-07-01 20:4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戴上VR眼镜,感受交通事故现场;拿起模拟灭火器,比比谁先熄灭火焰;钻进模拟逃生通道,掐表计算逃生时长;来一次心肺复苏施救,看一下是否掌握救人要领……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师生们玩得是“不亦乐乎”。

    这是北京建筑大学围绕师生关注的“交通安全”与“消防安全”,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在全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系列安全文化教育活动,以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北京建筑大学在大兴校区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交通安全宣讲高校行”和“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现场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为宗旨,以宣讲团现场讲解+互动式体验为途径,全方位打造专业交通安全知识科普与模拟练习互动学习。活动利用科技互动手段,使广大师生参与交通安全体验,强化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利用多种互动触屏展示形式,多维展示道路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增强警示学习;结合机动车与行人出行特点,让师生学习交通安全法规,更真实、更实用;利用科技互动手段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示,加深体验者对交通事故的体验感知。

    在“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中,通过对烟热逃生体验、模拟灭火器体验、模拟消防栓体验、VR模拟体验消防疏散、心肺复苏教学、生命绳结教学、自救互救体验教学、应急物资装备使用教学和厨房炊具灭火体验等九大项目的培训与体验,切实提高师生火灾防范意识及应急自救能力,并得到广泛好评。

    据悉,今年的北建大“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参与度广,通过二级单位党组织、分工会等集体组织与师生自行前来体验相结合的形式,本次参与专题学习和体验的师生3000余人次,近10个二级单位集体组织教职工到现场学习体验。此外,活动增强体验感,让师生在真实感受中收获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尤其针对食堂后厨人员逐一体验油锅灭火;物业员工全部体验紧急包扎自救互助技能要领。

    北建大保卫处处长牛磊表示,以往说教式的安全教育过于死板,容易引起师生乏味,效果有限。本次活动师生们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师生在实际的模拟情景中感知体验,能轻松便捷掌握一些实用的避险逃生技能,让师生通过角色扮演融入到实景性的场景中去,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变成应对危险的经验,受到校内师生们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师生们表示希望今后能经常参与此类体验式安全教育学习模式。(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