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百年小学举行昆曲专场演出
  • 百年小学举行昆曲专场演出

    时间:2019-06-16 19:3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美猴王》《牡丹亭堆花》《飞夺泸定桥》……一群小学生们在一场昆剧专场演出中做派有模有样,唱响古韵,在成长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北京市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师生与北方昆曲剧院一同携手举办的“承古韵清雅展红领巾风华”昆曲专场演出。据介绍,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始建于1908年,至今已有101年的办学历史。2006年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合作办学,提出“爱为源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学校的管理理念,教师的教育观念得以转变,学校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普通的农村校转身成为颇具特色的优质学校,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

    2016年,在北京市“高参小”项目支持下,学校与北方昆曲剧院合作,开设昆曲课程,邀请艺术家们进校授课,拥有“百戏之王”的最古老的剧种昆曲在学校得以传承,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昆曲是一种集表演、舞蹈、歌唱、武术、服装、化妆等诸多表演技能和技巧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三年来,学校和北方昆曲剧院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制定项目方案,明确目标和实施策略,实行“普及+提升”的课程设置模式和双师制的管理方式。1至3年级普及课程,纳入课表,全员参与,目前已有600余名学生参与普及课程的学习,学校同时成立闺门旦、花旦、老旦、武生、武旦、老生、丑行七个社团,参与社团学习的孩子已达百余人。

    北方昆曲剧院选派30余名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学校近20位教师作为助教辅助教学,保障昆曲课程顺利实施。

    三年来,孩子们学会了基本手势、身段、折扇、单刀、水袖、起霸等多种组合;学会了《堆花》《水斗》《夜奔》《惊变》等多个唱段;排演了《胖姑学舌》《林冲夜奔》等十余个精彩选段。2016年,原创剧《美猴王》获北京市艺术节金奖;2017年,排演的《牡丹亭堆花》获国戏杯二等奖,并作为北京市传统文化进校园优秀节目,登上长安大剧院的舞台;2018年,昆曲特色课本剧《猴王出世》参加北京市小课本大舞台的展演,喜获最佳创作奖;校园原创剧《飞夺泸定桥》获区艺术节一等奖,并参加北京市“校园之夜”创新大赛课本剧展演网络直播活动,网络点击率达到28万人次。

    学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发适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昆曲校本教材,继续探索传统艺术文化的知识普及与能力提升工作。同时,加强对本校艺术教师的培养,助力昆曲教学,让同学们在学习中了解昆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