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数千件档案揭秘北京百年往事
  • 数千件档案揭秘北京百年往事

    时间:2019-06-11 1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6个展厅、两个具有8种语言同声传译功能的学术报告厅、1300平方米的档案利用区、6万平方米的库房……昨天9时30分,市档案馆新馆揭牌亮相。这座位于朝阳区南磨房路31号的建筑,一跃成为当地最大的文化设施。

    同时,《档案见证北京》《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古都新生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北京市档案馆发展历程展》4个展览亮相,通过数千件档案资料和图片,揭秘北京往事。不同年代的《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也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出现在展厅里。

    200平方米壁画浓缩“北京韵”

    市档案馆新馆地上建筑10层,地下2层,集收集保管、查阅利用、展览陈列、史料研究、服务公众等诸多功能于一身。

    新馆内部人档分离。建筑南侧为档案技术用房区与档案利用大厅,中间为展览会议交流区。而人流量小的北侧则作为库房,北侧入口为档案专用入口,便于档案的安全管理。

    档案馆中,最大的一件“展品”是矗立于中央大厅的大型壁画“京华韵”。这幅壁画宽11.2米,高18米,面积200平方米。整幅画面就是一份北京城“档案”――时间轴上,从周口店北京猿人时代,跨至当今二十一世纪,纵贯古今70多万年;空间轴上,以北京传统南北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辐射整个北京市。卢沟桥、紫禁城、北海的白塔、运河畔的燃灯佛塔,还有胡同四合院都在画面中呈现。与它们交互的是中国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新北京坐标。

    670余件档案述京城百年变迁

    搬入新馆,市档案馆首次有了常设展――“档案见证北京”。

    1929年孙中山灵榇从北平移往南京中山陵的“总理灵榇奉移送殡行列图式”长卷;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相关档案;1965年2月4日毛泽东关于北京地铁筹建的批示;1983年北京市第二服务局与法国皮尔・卡丹公司在北京合作开设北京第一家合资餐厅的档案资料;1988年关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调查报告;1995年侯仁之《北京建城记》手稿;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庆典时制作的“北京之歌”彩车模型;2008年奥运会体育场馆“鸟巢”模型、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北京晚报》、2019年的《北京日报》……670余件档案从先哲营城、图说北京、古都风韵、时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匠心筑梦7个部分,讲述京城百年变迁。

    一段段北京人的记忆还通过声音和视频的方式出现。吆喝雪花酪的、卖水果的,卖糖葫芦的……拿起展厅里的老式电话听筒,岁月的声音就会传出。一整面电视墙上,不同年代的纪录片循环播放。市民李先生说:“虽然是档案展,但配合上声音、视频,让人觉得很亲切。尤其是一些档案通过电子屏等形式,可以上手翻阅,感觉很新颖。”

    1200余件档案串讲国企故事

    “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档案见证记忆”、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砥砺奋进的70年”、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从小井村走出的大银行”、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国工匠国礼铸造”、北京工艺艺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懋隆,做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践行者”、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引领服务先行传承文化铸就辉煌”。

    展厅里,不同时期的车模、精美的国礼、智能机器人等1200余件档案资料,反映70年来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创新的历程。其中,一批公交集团的文书档案和车票票样首次公开。

    “古都新生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则通过500余件档案,从“运筹帷幄决战平津”“和谈成功北平解放”“和平接管建立政权”“定都北京东方红日”4个部分,重现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北京市档案馆发展历程展”则通过400余件档案资料,展现市档案馆的前世今生。

    链接

    新馆亮点

    市档案馆新馆设施齐备,设有6个展厅,其中最大展厅面积为1200平方米。首层和5层分别设有425座席和230座席、具有8种语言同声传译功能的学术报告厅。3层、4层设有1300平方米的档案利用区。

    新馆还配备了公共安全防范系统,含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管理系统等。楼宇自控系统、信息导引发布系统等也是标配。同时,新馆还建立了专门的计算机机房和通信机房,提供政务网、因特网、局域网查档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馆还安装了档案防磁消毒冷冻灭菌设备、风淋室、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档案库房全部采用机电一体化的组合式恒温恒湿空调机组等。(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