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海淀党校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结硕果
  • 海淀党校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结硕果

    时间:2019-06-11 14:2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杨艳梅)为深入贯彻落实“两新两高”发展战略,北京海淀区委党校成立研究小组,整合科研力量,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写出版《海淀区党建工作研究报告(2019)》

    自2018年以来,海淀区委党校组织教研人员,加强对海淀区党建工作的跟踪研究,于5月初编写了《海淀区党建工作研究报告(2019)》,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该报告结合于军书记重点加强海淀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的要求,收录了本校教研人员在区域化党建、非公企业党建、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三个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并从全区29个街镇中选取了一批鲜活的基层党建典型案例。

    编写印制《区委党校区情研究系列》成果汇编

    今年1月份,区委党校教研人员开始着手撰写系列调研报告,印制了《区委党校学习贯彻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理论研究成果》汇编,共收录了8篇调研报告,分别从海淀区党的建设、园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角度对“两新两高”战略进行了研究,同时还通过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对如何推动“两新两高”战略落地进行了思考。

    2月份,采取分类研究的方法,分别从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取得成效、问题对策等层面继续深化研究,形成《海淀区党建创新、“两新两高”战略研究成果汇编(一)》,共收录16篇研究报告。

    深化对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研究

    自2018年以来,伴随着街乡的一声“集结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成为打开北京城市基层治理症结的一把“金钥匙”。2018年,作为区委“吹哨报到”专班成员,区委党校全程参与专班会,联合区委组织部、中央党校成立课题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座谈,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今年年初,区委党校认真总结各项研究成果,形成《海淀区党建引领“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课题成果汇编(理论篇)》和《海淀区党建引领“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课题成果汇编(制度篇)》2本成果汇编。

    2019年是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深化之年,区委党校将继续跟踪研究,争取取得更多成果。为此,组建研究小组,与上地街道开展课题合作,深入参与到“马上清(青)西城市提升计划”中,目前已撰写2篇咨政报告,后续将继续开展课题合作研究。

    出版著作《中关村地区技术转移的实践与思考》

    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区内聚焦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成果硕果累累。但如何将这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为此,区委党校组织教研人员,从2012年开始长期跟踪调研,形成了《中关村地区技术转移的实践与思考》著作。本书用大量数据和案例总结了中关村地区技术转移的模式、现状、经验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思考。

    下一步,海淀区委党校将强化服务意识,深化课题调研力度,继续围绕区域化党建、非公企业党建、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等主题开展深入研究,争取取得更多的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