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中国应急管理进入新阶段 专家研讨军民联合应急机制
  • 中国应急管理进入新阶段 专家研讨军民联合应急机制

    时间:2019-06-04 18: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作为中国工程院2018年重点战略咨询课题“国家军民联合指挥信息系统发展战略研究”的交流平台,6月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军民联合应急机制论坛”提出,目前,中国应急管理已从单纯的防灾阶段走向综合性防灾减灾救灾新阶段。

    当天论坛上,多位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新阶段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国家军民联合应急机制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教授认为,机制上,要建立联合应急指挥机构,以“联合”“协同”为核心,避免应急资源的交叉指挥;任务上,根据军队和地方应急能力特点,在应急预案和工作任务分工上,充分发挥军地两方特长;信息上,以民为主,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和应急一张图,减少联合应急指挥中信息“孤岛”和“烟囱”。

    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王红卫教授团队表示,大国应急管理需要联合应对,军队专业救援力量、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力量要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应急功能上的互融共通。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发起人之一、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教授建议,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础上,按照水域、山岳、地震、空勤4种类型,组建27支国家专业救援队,各省市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组建不少于200人的省级机动队,同时引导社会救援队伍规范有序发展。

    “国家军民联合应急机制论坛”由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太极)主办。中电太极董事长刘学林说,作为军工电子国家队和国家电子政务的主力军,中电太极通过承担国家及多个省区市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在军民联合应急机制建设方面有深厚积累,当前正推进新应急业务模式、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应急业务模式、基于对城市整体运行特点的分析以及突发事件的语音、图像、移动等技术应用的一系列研究。

    刘学林表示,在军民联合应急信息化发展方面,中电太极将推动建设一个中心、一个网络和两个平台,即建设应急管理云数据中心,提供可靠共享的大数据支撑;建设高速实时的军民联合应急通信网络;新建军队应急平台和改造政府应急平台,集智共创军民联合应急体系“智慧大脑”。(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