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法院“京法巡回讲堂”回天地区启动
  • 法院“京法巡回讲堂”回天地区启动

    时间:2019-05-26 09:3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5月22日电 (王宇新)“楼上漏水把我家的房子给泡了,本来想对外出租,现在却租不出去”,原告邱女士说道。5月22日,在回龙观北店嘉园社区,一起因装修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正在开庭,吸引了几十余名社区居民前来旁听。

    回天地区人口密度大、住宅房屋集中,由于漏水、噪音、装修等生活问题产生的纠纷时有发生,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宣传效果,昌平法院回龙观法庭将此次巡回审判设在了社区居民的“家门口”。

    当天,北京法院“京法巡回讲堂”活动启动仪式也在北店嘉园社区隆重举行,标志着首都法院正式开启“巡回讲堂时间”。

    “京法巡回讲堂”通过开展“巡回讲堂”、“巡回审判”、“案例发布”等形式,深入推进“法律十进”工作,做到“四个一百”和“三个全覆盖”。北京市高院新闻办主任郭京霞解释道,“‘四个一百’即法律‘十进’100家单位、开展100场巡回讲堂、组织100场巡回审判、评选100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三个全覆盖’即建立法官工作站法院全覆盖、开展巡回审判人民法庭全覆盖、参与‘法律十进’工作法官全覆盖”。

    活动现场,回天地区法官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此次巡回审判,是昌平法院在该工作站设立后首次敲响法槌。

    回天地区作为京北超大居住社区,有着多元化的司法需求。“我们这次成立法官工作站,是为了推动纠纷就地解决,更好地方便当事人诉讼,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昌平法院政治处主任王之学介绍了工作站设立的主要目的以及该院法律服务的开展情况。

    “此次‘京法巡回讲堂’的启动和法官工作站的设立,是普法宣传的一次探索,是法律服务拓展的一次尝试,也是推动法律‘十进’的一项举措”,市高院靳学军副院长说道,全市法院要动员好、谋划好、设计好,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审判部门、每一名法官,坚决完成“四个一百、三个全覆盖”;要紧紧围绕“以案释法”工作要求,成立“以案释法”讲师团队伍,保障活动顺利开展;要重点做好“授课辅导”和“巡回审判”工作,实现法律效果、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京法巡回讲堂’活动,对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具有重要意义。”市司法局马燕副局长指出,全市法院要走进基层、扎根实践,集中精力搞好重点任务系列宣传活动,将审执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确保全市守法普法工作落地见效,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启动仪式后,巡回审判的法官还结合社区实际,对居民提出的涉及赡养、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一片好评,居民们纷纷表示“很受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