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局地或超37℃ 首个高温黄警发布
  • 局地或超37℃ 首个高温黄警发布

    时间:2019-05-26 09:3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高温来了!昨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至25日,本市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其中23日最高气温局地可达37℃以上,大家要注意防范。

    昨天是“小满”节气,京城碧空如洗,大部分时间都是晴晒。南郊观象台午后最高气温攀升至31.9℃,热力十足。不过这只是前奏,更猛的高温还在后头。

    16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今起连续四天,本市将经历一次高温过程,其中23日局地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7℃以上。高温四天,阳光照射强烈,大家要注意防晒,做好防暑降温。另外,24日至25日大气能量条件较好,加之有短波槽过境,天空云量增多,不排除出现局地对流天气的可能性。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吴宏议介绍,此次高温天气主要是受低层暖气团控制,前期晴热,后期闷热。虽然还处于5月,但出现高温天也是正常的。从历史资料看,北京观象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1951年至2018年),曾有17个年份在5月下旬出现过35℃及以上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达41.1℃(2014年5月29日);1965年5月下旬曾出现过连续4天超过35℃的高温天气。到昨天为止,严格来说,北京还处于春季。今年北京入春日为3月14日,由于冷空气比较活跃,今年不再是“春脖子”,春季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北京可能将于5月22日也就是今天正式入夏,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5日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即为入夏。不过,这只是根据预报的预估,最终确定还得等到5日以后。

    预计26日,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将迎来降温降雨天气,此轮高温天气过程也将得到缓解。周日的最高气温预计降至29℃。

    高温预警提示

    1.气温持续较高会造成用电、用水量骤增,相关部门需做好水、电科学调度和相关应急工作。

    2. 天气晴热,紫外线较强,臭氧浓度会显著升高,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长时间进行露天户外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护措施,公众注意防暑降温和防范臭氧污染。

    3.高温天气需做好城市和森林防火工作。

    4.高温导致中暑等疾病高发,医疗部门应做好应急准备,各相关部门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5.新闻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骆倩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