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首条彩色“自行车高速”月底开通
  • 首条彩色“自行车高速”月底开通

    时间:2019-05-26 09:3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只需26分钟,市民就能从回龙观地区骑行至上地地区。届时,骑行者将穿梭于花树掩映的高楼大厦之间,车轮下则是一条绿橙相间的彩色路。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进入面层彩色铺装施工阶段,彩色路面昨天首次亮相。按照工期计划,专用路将在5月底建成并具备试运营条件,试运营期间将24小时开通。

    早晚高峰开启潮汐车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地铁13号线龙泽站附近的自行车专用路施工现场。在这里,自行车专用路和地铁13号线隔空相望,像一条钢铁巨龙横跨京藏高速。

    顺着天桥坡道向上爬,两侧正在安装中的自行车助力装置格外醒目。这套系统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自行车坡道助力技术,上行设置自行车传送带,减少使用者推行难度;下行设置阻力装置,提高安全性。

    桥面之上,黑色沥青“打底”铺就的路面已经成型。向东眺望,不远处,来自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九处的工人们正顶着烈日作业,他们的脚下,一条颜值颇高的双色路面向前延伸。

    “自行车专用路设计为双向行驶,两侧行车道为绿色,宽2.5米;中间潮汐车道为橙色,宽1.5米。”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九处副经理李守艳介绍,工人们目前完成绿色路面铺装2.5公里、橙色路面铺装1.5公里,计划在5月26日完成全部6.5公里路面的铺装。

    最中间的橙色车道大有讲究:早高峰时段东向西方向将开启潮汐车道,晚高峰时段西向东方向开启潮汐车道。路中间不会设置硬隔离装置,将通过交通标线区分车道,并依靠导流信号灯指引。

    特殊材料让车不打滑

    踩在彩色路面之上,记者明显感觉到摩擦力较大。李守艳介绍,彩色铺装主体材料采用了一种彩色陶瓷颗粒,使用环保树脂底胶黏结,保障了骑行的舒适性和路面的耐久性。这种材料更加环保,没有异味,而且硬度高、抗磨耗,颗粒形状还可以增加路面摩擦力,骑行不打滑,同时兼具融雪性能。

    总面积4.2万平方米的彩色道路面层施工在北京尚属首次,工期紧、面积大。据介绍,铺装需要使用近136吨树脂胶、245吨彩色陶瓷颗粒,黏结剂和陶瓷颗粒都必须保持色调一致,不能有色差。工人们通过优化施工流程、实行精细化管理,从人员配置、材料供应、现场调配等资源管控入手,合理安排平行工序,加强过程管控,将计划中11天的工期最终优化到了5天左右。

    回龙观到上地直接跨“天堑”

    回龙观为大型居住区,上地软件园是高新产业聚集地,两地直线距离仅3.8公里,通勤距离约6公里,通勤人口约有1.16万人,早晚高峰通勤需求量非常大。因两地之间有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阻隔,“上班族”通勤方式主要为地铁13号线,平均出行时间约为40分钟。为了满足通勤需求,本市规划设置了自行车专用路,是“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专用路连续便捷,不受机动车干扰,将有效缓解地铁13号线回龙观与上地区域的交通压力,改善区域绿色出行环境。

    专用路设计起点位于同成街与文华路交叉路口,终点位于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长约6.5公里,其中新建段长5.46公里,改造段长1.04公里。专用路设计车速为每小时20公里,全线设8处出入口。(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潘福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