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世园会百果园:满园绚烂静待秋实
  • 北京世园会百果园:满园绚烂静待秋实

    时间:2019-05-21 07:47: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穿越由一个个“水果切片”组成的大门进入百果园,便会与满园的绚烂缤纷撞个满怀:红的海棠、紫的桑葚、白的梨花……12个树种、180个品种、6000余株果树汇聚于此。徜徉园中,仿佛进入原野乡村,追溯果树甘甜历史,品味百果滋味。

    百果园占地面积100余亩,是本届世园会上单体面积最大的展园。整个园区分为三个部分,呈U字形分布。第一个片区以核果类果树为主,遍植着桃、李、杏、桑葚等老北京乡土果树。春夏之交,或深或浅的紫色桑葚簇拥在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在这里,面积最大的是香桃园,种植着久保桃、黄桃、蟠桃等鲜食桃和观赏桃,再有一两个月,鲜嫩粉红的大桃将挂满枝头。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苹果树的花是白色的。而在百果园,有一种苹果花是红色的,非常漂亮,开花时其花瓣宛如芭蕾舞女翩翩起舞,因此得名芭蕾苹果,是苹果中难得的既可观花、又可瞻果的观赏型品种。尤为有趣的是,数百棵芭蕾苹果树围成了一个呈梨、桃及苹果形状的迷宫,通透又闭合。如果不是游戏高手,还真难从这迷宫中顺利逃出。游客在享受穿梭乐趣的同时,春可赏花、夏秋可观果,趣味无限。

    从迷宫中一层层“绕”出来,记者跟随游客来到百果园的室内展厅——乐果展廊。一块“水果进化发展史”的互动展板,吸引了不少游客互动。只见有人点击展板,原本静态的画面忽而变“活”,被添上缤纷的色彩和水果进化的故事。从夏商周到张骞凿空,从奥斯曼帝国到法国大革命,水果伴随人类的历史,“足迹”遍布全世界。往里走,VR切水果、水果主题油画佳作展览和奇异的水果之旅等展示也让小朋友们乐此不疲。

    苹果、梨、海棠、山楂、盘龙枣树、北方珍稀果树沙棘是第二个片区的主角,不同于一般农田里种植苹果和梨的方式,这里采用了现代化篱架式密植栽培模式。在苹果矮化密植区,苹果的行距3米、株距1米,“密植方式提高了光照率,也便于采摘平台等小型机械入园,提高果园机械化种植程度。”相关负责人说。

    葡萄等浆果及核桃、榛子等坚果栽种在第三个片区。这里有从河北宣化移栽的百年牛奶葡萄老藤,有原汁原味复原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漏斗架栽培葡萄,还有汇集了京津冀地区特色果品和特色文化产品的“创意果市”。

    “每一季来百果园都有好玩好看的,我们克服了地形、气候条件、温度等限制因素对果树进行配置,做到了园区里春季看花、夏季纳凉、秋季见果、冬季赏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解莹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