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最炫亚洲风”亮相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
  • “最炫亚洲风”亮相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

    时间:2019-05-17 06:49: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身着亚洲各国风情服饰的巡游团队、热情动感的舞蹈、在亚洲文化嘉年华中亮相的美丽花车……5月16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配套活动——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在奥林匹克公园开幕。在亚洲文明巡游环节,来自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约旦等16个国家选派的表演团队,以及来自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北京市等省市自治区的共28个表演团队,共计近1500人,组成队伍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景观大道上巡游,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俱佳的亚洲文化饕餮盛宴。

    亚洲文明巡游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巡游以“亚洲文明世界共融”为主题,以“文明对话、交流平台、一带一路、世界共融”为创意理念,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1000米景观大道的主线路上,通过“中华风采”“亚洲风情”“神州风韵”“北京欢迎你”四个表演板块的内容,展现了北京文化的古今魅力、中国文明的多姿多彩以及亚洲文明的绚烂风情。

    亚洲风情:多国派出国家级团队参加

    五月的阳光洒在奥林匹克公园。16日上午10时,一座蓝色花瓣状的主舞台背靠水立方、面向鸟巢,搭建在公园中心区的景观大道上,玲珑塔、国家体育馆等景观建筑尽收眼底。伴随着动感十足的舞蹈,全长70分钟的亚洲文明巡游正式开幕。

    沿着景观大道自北向南行进的巡游队伍中,打头阵的就是“中华风采”方阵,三辆载着中国鼓的景观车驶来,3名鼓手强劲有力地击打鼓面,鼓声震天威武雄壮,60名演员舞动着手中的鼓槌形道具,道具连接起来的“长龙”盘旋在方阵两侧,另有112名身着56个民族盛装的舞蹈演员,随着律动的鼓点,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一边行进,一边舞蹈表演。队伍行进到主舞台的表演区,演员们利用队形的穿插、舞蹈动作的定格,在不同的旋转舞动中,展示56个民族的不同风采。

    “中华风采”展示之后就是异国情调鲜明的“亚洲风情”板块,16个来自亚洲及其他国家选派的演出团组成的国际团队方阵,逐一展示各自国家的风情。来自柬埔寨、印度、约旦、韩国等国家的团队先后上台,他们身穿各自国家的盛装,手持特色的乐器或道具。“那个穿的是印度纱丽吧?好漂亮!”“你看后面方阵演员手里的鼓,和我们中国的鼓不一样,不知道声音会不会不同?”看着巡游的队伍,不少观众兴奋地聊着。

    “参加这次巡游的外国团队都派出了专业的表演人员,展现各自国家的特色歌舞,观众可以不出国门就看到具有各国风情的演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北京市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君介绍,越南等国家派出的就是国家级表演团队,其团队规格相当于我们的中国东方歌舞团。

    他还透露,斯里兰卡也一早就答应参加巡游表演,但不久前斯里兰卡发生爆炸案,外飞的航班受到影响,“但斯里兰卡方和我们反复协调,我们一起努力终于订到了航班,可以说他们的到来非常不易”,张海君说。

    这次巡游也得到了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持,10个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湖北省等国内的团队参加巡游演出。他们也在丰富的队形变化里展示着中华神州大地的多种精彩舞蹈。

    北京特色:“流动的紫禁城”迎八方来客

    中国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东道主,北京作为相关活动的举办地,也在这次巡游中以“北京欢迎你”的板块,集中展示了这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大都市的风采。

    在巡游的最后一个板块中,60名身穿“流动的紫禁城”服饰的模特组成特殊的方阵,她们头顶黄色的帽子,身穿红色服饰,威严庄重地向主舞台走来。“她们的服饰以故宫的建筑作为元素,黄色的帽子就是午门城楼亭子的顶,红色的衣服就像故宫的红墙,黄瓦红墙的配色是凝聚在中国人血液中的经典审美,也是世界各地人民对故宫的印象。”该节目的作者胡晓丹介绍,这场模特演出曾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演出无数场,但在国内公众面前呈现的次数并不多,这次登台巡游,也可以让普通市民感受这一节目的魅力。

    “流动的紫禁城”彰显的是古老北京的特色,另一边现代动感的北京也在同时呈现。模特方阵两侧,还有40名年轻的轮滑演员在方阵中穿梭,滑出流畅、动感的线条。“这也是我们特意设计的环节,轮滑队员的朝气蓬勃与模特演员形成一动一静的画面碰撞,呈现出新北京的蓬勃气息与时代活力”,张海君说。

    在每个板块巡游队伍中,都有极具亚洲文化风情的景观标识车在前方引路。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些景观车前一晚也出现在鸟巢上演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中。“这其实是我们的独特设计”,亚洲文明巡游导演组导演曹瑜说,这些景观车是为营造盛装巡游气氛定制的,选取了亚洲各国具有特色的文化符号进行艺术化设计。“这些景观车制作出来后,大家看了都觉得非常惊艳,所以先在鸟巢亮了相。”曹瑜得意地说,“前一天没有机会走进鸟巢观看嘉年华的市民,欢迎到巡游中看景观车。”

    张海君则透露,这12辆景观车不仅漂亮,还非常环保。“在制作上采用的是纸艺的形式和环保材质,体现中国大力倡导的环保理念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互动体验:“网红墙”吸引观众拍照

    亚洲文明巡游和同期举办的亚洲美食节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观巡游、看美景、品尝亚洲美食,约六千名北京市民享受了一次文化的饕餮盛宴。

    还在读大学本科的小赵不到早上9点就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她先在亚洲美食节活动区域转了一圈,听到巡游开幕式的鼓点,就从景观大道南侧一路走来,手里还拿着在美食节新加坡展台上买的虾片,一边吃一边看巡游的队伍向自己走来。为了看得更仔细,她还特意走到了观众区的前排,“平时看外国的舞蹈和音乐演出,大多数都是欧美国家的,看亚洲国家演出的机会不多,这次一下就看了这么多国家,太过瘾了!”巡游结束后,小赵把自己拍的照片展示给记者看:“我离巡游队伍特别近,你看这张,柬埔寨的舞蹈家路过我身边,还对着我的镜头招手呢!”

    “互动性确实是这次巡游策划中的重要考虑。”张海君说,从去年11月起,他们作为承办方就开始为巡游忙碌,在设定方案和邀请外国演出团队时,尤其希望各国的节目带有互动色彩。“巡游不同于舞台上的演出,你看刚走过的韩国艺术家,他们一边走过来还一边甩着头上的辫子,表演是在行进中进行的。”

    为了让观众更多地参与进来,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两侧还设有亚洲文明展示区,展示区设置的景观墙上,印有亚洲各国的特色建筑。主舞台背后还有两面特色涂鸦墙,涂鸦墙上以俏皮而时尚的风格,绘制着和平鸽和大熊猫,体现中国特色,也彰显着文明互鉴的深邃内涵。这两块涂鸦墙更成为了“网红墙”,一拨拨穿着时尚的小姐姐走过来自拍留念,还用镜头拍下短视频发布在社交平台上。

    “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本身就是北京著名的‘打卡地’,前面有水立方,后面有鸟巢,我们在这里设置涂鸦墙和景观墙,也是希望大家看过动态的巡游,再来静态的景观前照相,更有仪式感。”曹瑜说到。

    据悉,从5月16日至22日,亚洲文明巡游在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16点各举行一场,总计14场盛装巡游表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