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京津冀 | 万余北京商户沧州享受“绿色通道”
  • 京津冀 | 万余北京商户沧州享受“绿色通道”

    时间:2019-05-17 06:56: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原大红门早市商户卢远荣最近心情不错。他落户沧州明珠商贸城后,4月底旺季时销量几乎赶上了北京,淡季每天也能卖出1000多件衣服。他的侄子顺利就读沧州市迎宾路小学,“这可是沧州市的重点小学!”另外,卢远荣还是外迁商户党支部的纪检委员,跟随商户来到沧州的搬运工张广伟向他反映子女上学的问题,市场已承诺解决。卢远荣说:“市场做出的承诺肯定会兑现,现在主张教育平等,沧州的做法让我们很感动。”

    目前,沧州市共承接北京商户1.4万多户,这代表着几万个家庭的迁徙。沧州市做好配套服务,为北京商户开启了一条条“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平稳完成过渡。

    承接北京商户最集中

    本周二,记者来到沧州明珠商贸城。与2017年初略显萧条不同,此时商场外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辆,来自山东、河北、内蒙古的长途大巴,物流卡车,小轿车,林林总总。商场门前人们拉着堆满服装的小推车,行色匆匆。

    今年3月8日,沧州明珠商贸城二期开业,6800个铺位全部用于承接北京大红门早市商户。沧州明珠商贸城总经理杨重荣介绍,去年,北京大红门早市关停后,商户们纷纷转战沧州。但由于前期条件所限,转战而来的4000多家大红门早市商户暂时在明珠商贸城一期A座、C座经营,还有2000多家早市商户由于市场容纳能力有限而没有落户,一直处于等待入驻状态。新市场开业后,较完整地承接了大红门早市商户。

    截至目前,沧州明珠商贸城共承接1.4万余户北京商户,其中包括北京外迁商户1万多家,外迁服装加工厂4000多家。从数量上看,这里是承接北京商户最集中的地区。从产业规模上看,除去服装销售,还承接了北京加工厂、面辅料等业态,沧州正在兴起一个较完整的服装产业。

    “孩子在身边,心里就踏实”

    实际上,1.4万北京商户背后是几万人的人口流动,代表着几万个家庭。在这一过程中,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成为影响商户落户、经营的重要因素。早在承接之初,明珠商贸城就提供了从优惠租购商铺、成本价购房到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保障。现在面对商户关心的子女入学问题,市场承诺可100%解决。

    原动批东鼎市场商户江贝于2017年8月转战沧州,现在是明珠商贸城B座的男装商户。由于户籍限制和北京疏解的大背景,他不得已将儿子带回老家台州,在那里上小学。在市场的帮助下,今年春天,他的儿子插班进入了沧州市育红小学,读二年级。江贝在当地为孩子报了托管班,每天放学后,还有专门的老师帮忙辅导作业。落户两年,江贝笑着说,由于沧州运营成本很低,现在的净利润跟北京时几乎持平,但更重要的是这里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孩子在身边,心里就踏实。”

    商户苏同旺是沧州人,1998年就到北京打拼,经历了动批商圈天马、天乐、世纪天乐多个市场,说话已带有些京腔。2016年他落户明珠商贸城。在市场的帮助下,2018年,他的女儿顺利进入沧州市十四中就读初二。他说:“大儿子在沧州一中上学,还有20天高考。二女儿读初二。一家人在一起,我们的家庭非常和睦。”

    杨重荣介绍,现阶段,在沧州市教育局等多部门的努力下,逐渐形成了商户子女入学的“绿色通道”,目前已有1000多名商户子女顺利进入沧州本地的小学、中学就读。

    配套服务向服装产业倾斜

    沧州市发改委副调研员兰丕禄向记者表示,北京服装商户转战沧州,为沧州带来了发展服装产业的巨大机遇,沧州市正在从各个方面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更好服务商户和服装产业业态。在医疗方面,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高新区院区已经开工建设,与商贸城仅隔一条马路。这是三甲医院的院区,医疗水平较高,目前正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加紧施工。在教育方面,除去教育部门协助解决商户子女问题之外,沧州市高新区还将高标准新建一所一贯制学校,提高高新区学生容量。

    另外,连接沧州服饰小镇和明珠商贸城的城市快速路正在加快改造建设。现阶段,只能通过高速公路连接服装加工厂和商贸城。公路连接线建成后,开车距离由之前的40公里缩短到20公里,缩短了时间,也节省了高速费用。

    本周五,沧州市还将首次举办时尚服饰产业发展论坛,协同发展、服装产业等方面的专家将就未来发展展开讨论。兰丕禄说:“服装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拉动就业,促进人口聚集,扩大城市规模。对于当地商贸物流、餐饮消费等多领域具有推动作用。下一步,不光承接北京,沧州市还要向国外招商,建成具有国际特色的、千亿元级的服装产业集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