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京津冀 | 承德更多优质农产品将端上北京餐桌
  • 京津冀 | 承德更多优质农产品将端上北京餐桌

    时间:2019-05-17 06:56: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作为北京的“菜篮子”,河北承德将有更多优质农产品端上北京餐桌。日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承德分院成立,承德市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京承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双方就今年重点推进的北京油鸡引种及开发、引进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和药食同源中药材繁育及栽培等6个方面的科技合作进行了对接。

    农民田间地头接受指导

    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入推进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建设视频咨询诊断系统终端服务点,承德农民在田间地头就能得到北京农业专家的实时指导。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天蓝、水清、山绿、土净”是承德生态农业发展的“独特标签”。同时该市也是北京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

    承德市农林科学院院长郭久林介绍,截至目前,承德重点规划了“一环六带”农业产业布局和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羊、百万亩经济林等“五个百万”产业带项目。

    其中,食用菌产业产量达到146万吨,综合生产能力位居北方第一位,香菇拥有全国夏季市场定价权。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80万亩,热河道地大宗药材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热河黄芩在全国享誉盛名,是北京同仁堂指定品种。蔬菜种植面积达157万亩,年供应京津蔬菜稳定在300万吨以上,菌类、胡萝卜、圆白菜等占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应季上市量的70%以上。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告诉记者,双方合作已有多年,尤其是在草莓、蔬菜、玉米等产业研究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科研项目合作攻关,对于承德市农民增收、全市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以草莓产业为例,双方草莓产业研究合作始于2010年,2014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院与承德市农林科学院签订了为期10年的“草莓科技合作协议书”,双方联合开展了京香系列草莓品种引种试验、草莓性状调查试验、四季草莓品种品比试验等研究。先后引进示范推广京香系列草莓品种10余个,引进、选育适于日光温室种植的“白雪公主”“京承香”等优质品种5个。

    目前,承德市草莓种植面积达到1万余亩,主要分布在隆化县和双滦区,已初步形成了农民脱贫攻坚致富的一个新兴产业。

    搭建新的产销对接平台

    不光帮助承德市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及农业技能,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帮助下,承德市的优质农产品还在北京有了新销路。

    2017年6月22日,首届京张承品牌农产品对接会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举办,对接会设了北京、张家口、承德三大展区,共计60家优质农产品企业参展,邀请了北京58家采购商进行产销对接。

    李成贵介绍,下一步,依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所“智农宝”平台,拟对接承德地区多个贫困村,进行多种渠道宣传、销售,开展“农产品电商+帮扶”的科技精准帮扶;继续举办京张承品牌农产品对接会,促进三地农产品产销对接,为农业企业发展搭建新平台。

    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承德分院成立为契机,加上承德本地的交通区位优势,承德现代农业发展正驶上快车道。

    承德“一市连五省”,京沈高铁沈阳至承德段去年12月底已通车,今年承德至北京段通车后,从北京到承德只需要41分钟。承德已开通了京承、承唐、承秦、承朝、承赤、承张6条高速公路。承德到北京的第二条高速承平高速正在全力推进,预计2020年竣工通车。

    “科技与交通优势叠加,让承德成为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不二之选,承德将快速融入‘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郭久林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