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东城新添13处可步入式口袋公园
  • 东城新添13处可步入式口袋公园

    时间:2019-05-14 19:5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耗时8个月,东城区13处亲自然的可步入式口袋公园全部建成并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过去只可远观而难以靠近的街边绿地变身口袋公园后,不仅更多地按照城市森林公园的样貌进行了改造,还结合不同的地域特色融入了不同的文化元素。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张志鹏程介绍,口袋公园是一种分布在街道附近的街旁绿地,通常在面积上没有严格的限制,但是一般会低于1万平方米的规模。过去,很多口袋公园都是不可步入式的,只能观赏,没法与花花草草亲密接触。而近些年,随着园林的发展,绿化要尽可能满足市民户外活动的需要,因此这13处口袋公园全部设计成了可步入式的亲自然模式,市民可在绿地间、树林下穿行。

    这13处新增的口袋公园共计2.9万平方米,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其中,一种是由绿化代征地改建而成的口袋公园,如位于东北二环外侧、毗邻清水苑社区的香河园口袋公园。张志鹏程说,“这处口袋公园的面积达9450平方米,是13处口袋公园中面积最大的。我们刚接手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工地,有几处废弃的房屋。”

    走入园内,二环路上飞速驶过的车流被林立的树木遮挡住了,依着下沉地势,园内设计出层层叠落的谷地,层叠的花台间不时喷出细密的水雾,在炎热的夏季可以起到局部降温的作用。碗口粗的油松、银杏等高大树种下,设计出蜿蜒的步道,可供市民在林荫下漫步。“这13处口袋公园别看面积不大,但是全部按照城市森林公园亲自然的模式来建设,市民可以在林下、草丛间穿行,有一种深入森林中的感觉。在树种的选择上,也大多选择的是乡土树种和耐旱、耐寒的品种。基本都是已经展开树冠的成熟大树。”张志鹏程说。

    除了由绿化代征地改建而成的口袋公园,还有一部分口袋公园为拆违后利用腾退空间改建成的,如位于崇文门路口东北角的同仁医院口袋公园、位于广渠门桥西北角的广渠门口袋公园等。第三种类型的口袋公园,是在现有绿地基础上改造提升而成的,如位于东二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周边的检察院外侧绿地、天坛东门口袋公园等。

    在香河园口袋公园,主入口的石材台阶上雕刻着一连串清晰的字迹,仔细看去,才发现竟是自来水的历史变迁说明。张志鹏程解释说,这13处口袋公园在建设的时候,都结合当地的地域特色,融入了一些文化元素,如香河园口袋公园就将自来水文化融入到口袋公园中。原来,香河园口袋公园所在的位置,紧邻北京历史上第一座水厂――东直门水厂,距离北京自来水博物馆仅百米之遥。因此,在设计口袋公园时,特意加入了一些水文化元素。除了在台阶上雕刻自来水历史变迁说明之外,在石头座椅的侧面,还运用激光影雕技术打印出自来水历史发展的相关图片信息,有老北京送水的水车、京师自来水公司的水票等影像。(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