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今年补贴性培训1500万人次
  • 今年补贴性培训1500万人次

    时间:2019-05-14 19:5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企业职工、农民工 “两后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群体进行技能提升,将获得培训补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这1000亿元将怎么花?人社部近日进行了解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从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情况来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面临着十分短缺的情况。技工求人倍率近些年一直维持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维持在2以上的水平,而且技工的短缺,已经从东部沿海地区逐步蔓延到中西部地区,从季节性演变为经常性,不仅高级技工严重短缺,普通技工包括生活服务业的一线技工也十分短缺。在这种情况下,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把城乡各类劳动者全部纳入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范围。

    据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即将出台,明确今年补贴性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三年内补贴性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结合当前就业和经济发展形势,人社部在行动方案中确定培训重点人群是企业职工,特别是困难企业职工,以及作为劳动力市场主体的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两后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群体,并且兼顾其他各类劳动者。

    在培训当中,将以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信息开展培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当前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生活服务以及车工、铣工等生产制造和生产服务等领域的缺工情况十分严重,同时新兴职业不断涌现。人社部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地就业和产业发展的需要,以及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的情况,制定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引导劳动者按需选择培训项目,引导培训机构按需开展培训。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代丽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