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京郊怀柔区北房镇建成首个“无违建村”
  • 京郊怀柔区北房镇建成首个“无违建村”

    时间:2019-05-14 16:30: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魏明俊 程佳琦)“过去,我们村私搭乱建的棚子不少,好多年都没解决,如今,在‘疏整促’专项行动的推动下,全村私搭乱建棚子全部拆除,街面宽敞多了,环境也好了!”北京怀柔区北房镇大周各庄村老党员吕玉华这样说。至此,大周各庄村成为北房镇首个“无违建村”。

    今年以来,北房镇以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先后拆除违法建设12.1万平米,完成年度任务的73%,同时以大周各庄村为试点,积极推动“无违建村”创建工作。

    村两委干部首先对村内违法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进行登记造册,实现了“一户一档”。同时确定了“村民自主拆除,村集体以奖代补”的奖励政策。对涉及到村干部和党员户及其亲属的违建,要求他们率先自拆,为群众作出表率。镇包村干部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逐一入户宣传动员,把“无违建村”的创建重点和相关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由于拆违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全村在拆违期间无一户上访。截至目前,该村52户3000余平米的宅基地外违法建设已全部拆除。

    “违建拆除之后,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了。村里腾退出的土地也将因地制宜,统一规划,进行美化绿化,建设小微公园和健身小广场,还地于民,还绿于民,方便于民。同时将村庄所有宅基地上图、上墙,以维护拆违及环境建设的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柳彦国介绍说。

    据悉,北房镇将总结推广大周各庄“无违建村”创建经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持续推进“无违建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公共服务品质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