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451件文物国博讲述“文明故事”
  • 451件文物国博讲述“文明故事”

    时间:2019-05-14 04:40: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堪称“文物领域的奥林匹克”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昨天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49个国家的451件组文物,为观众讲述各国文明故事。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大家庭共同参与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前所未有。

    记者从国博了解到,本次展览是国家文物局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办的“亚洲文明联展”系列文物展之主展览,汇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伙伴的共451件组文物,旨在通过文化遗产讲述各国文明故事,呈现各国文明之美,为亚洲各国相互交流、展示、沟通、了解搭建重要平台。

    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共分四个部分:“美成在久日出东方”部分,以文物为载体,凸显各国历史文化特色,反映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美在通途行久致远”部分,展示中国汉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和亚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表现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经贸文化联系。“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部分,展示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情况,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美人之美礼尚往来”部分,展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展现新中国与亚洲各国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采用了“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展示方式,以现代影视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著名文化景观;“文物带你看亚洲”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则让观众深度体验了亚洲13个国家近60件文物。

    除“亚洲文明展”外,“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国家博物馆)、“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首都博物馆)等展览也纳入其中。展览将持续到8月11日。

    看点

    9000年前沙特石像引关注“曾侯乙”铜尊盘现身

    记者在展厅中看到,一件来自沙特的古老文物引发了参观者的惊叹。这座石雕人像产自公元前7000年,距今已有9000多年的历史,是在打磨的石头表面做浅浮雕,着重勾勒了人物的面部轮廓和五官,人物表情肃穆,非常独特。据悉,塔布克地区的古代遗存和考古遗迹众多,有岩画、铭文、堡垒、宫殿等珍贵遗存。

    展览中的中国文物囊括了从石器时代到现当代的各个时期,例如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琮,商代刻辞卜甲,西周“四十三年逨”铜鼎,战国“曾侯乙”铜尊盘,秦朝铜诏铁权,唐三彩载丝骆驼,元代赵孟頫行书《为隆教禅寺石室长老疏卷》,明代《永乐大典》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等。

    其中,被誉为“最美青铜器”的“曾侯乙”铜尊盘是战国早期文物,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尊盘由上尊下盘两件器物组成。尊敞口,呈喇叭状,上饰蟠虺镂空花纹。尊颈部饰蕉叶形蟠虺纹,四只圆雕豹形伏兽攀附其上。躯体由透雕的蟠螭纹构成。腹、高足皆饰细密的蟠虺纹,其上加饰高浮雕虬龙四条,层次丰富,主次分明。盘直壁平底,四龙形蹄足,口沿上附有四只方耳,皆饰蟠虺纹,与尊口风格相同。四耳下各有两条扁形镂空夔龙,龙首下垂。四龙之间各有一圆雕式蟠龙,首伏于口沿,与盘腹蟠虺纹相互呼应。全器造型优美,纹饰繁复,是春秋战国时期最复杂、最精美的青铜器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